之前在做綠劍聖的時候
其實是夾在一個比較緊迫的時段,因為我擔心後面的花魁會做不完
本來以為劍聖的衣服看起來滿簡單的,應該可以很快做完
可是,其實麻煩的地方是在小細節
像是裝飾縫、披風領口的層次...我記得那時做到很想翻桌

再把試裝照拿出來
p2.jpg

領子是四層構造,淡橘+橘+淡橘+淡藍組成的
剪+車+燙斜布條做得快累死 (吐魂)
然後又因為斜布跟直布不能直接對縫(會抖),所以內外接合的部分都是手縫的 (再吐魂)

還有那個可惡的上衣 (咬牙)
為了做那個T字版,我打了三次版才搞定
身上一堆裝飾用的車縫線,都得不偏不倚的車在布料縫合處旁1mm,中途不能失誤
這真是叫從不車裝飾縫的我情何以堪 (掩面泣)

不過,好歹跟我家車子也培養感情這麼多年,車起來還算穩啦
這才發現原來我也可以「2分緞帶車兩條線」的
(我沒有要強調車工的意思= = 只是覺得發現新大陸而已...)

所以這整件衣服做完,我有一種終於交卷的感覺

那頭毛很妙
其實我也知道這種綠毛不好找
但偏偏就是給我遇到一頂很便宜的
所以毛很早就買好了,一直沒空做衣服,又是一個「先有毛才有衣」的例子
造型是重新整理過的,有剪、有抓
不過,據說還是沒有原設那麼狂野(??)
變成文藝氣質版的綠劍聖
(但我個人覺得是因為中中本身的關係......)

布料很不好找
主要就是顏色的關係
因為這次大規模找布(包含花魁的)讓我開始覺得「素面長纖」這種布料也不錯
顏色、質感多變
厚薄度、垂度剛好
手感比棉布好,價錢也不貴

缺點是它默默無名,我很懷疑有多少人聽過?
還有就是每塊布料的性質都不大相同

布,其實都有自己的物理性質
貿然使用不熟悉的布料可能會發生悲劇
像是,很會扭動打版困難的、對折燙不平的、對縫不漂亮的、不耐高溫的、瘋狂虛邊的.....
我對布料的知識全都是自身血汗換來的
所以請不要問我哪種布會有甚麼特性
因為光是絲綢就有很多不同性格,有很乖的,也有很機巴的

布料少量買,換布的頻率極快
除非是在弄新版型,否則沒有甚麼試作的機會
成功就是成功了,出狀況的話只能想辦法補救
這,就是我的宿命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