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衣服最難的是甚麼?最花時間的是甚麼?
對我來說,是打版收邊~
真正花在"車衣服"的時間其實並不多

收邊泛指:對縫後翻布、燙整、藏針縫之類注重外表美觀的部分
衣服的邊緣越長,就要花越多時間整理 (例如:和服)
像上次櫻千歲衣服有三層,各自有各自的邊緣要處理,光是燙就很久!!

打從去年10月做完中中那件劍聖之後
我家就一直沒有新衣服
所以,就從預定清單當中挑了一套來做
本來是打算在10月皮諾場展出的,但因為心癢難耐就提早開工了

因為是預定展出的衣服,而且飾品的部分都還沒做,也不算完成
所以請原諒我現在無法提早公開試裝照
為了敘述方便,這件衣服就暫時稱之為「黑魔女」

「黑魔女」可以說是驗證了上述心得,關於整件作品製作時間都花在哪
製作時注意了一下,還真的就是收邊整理
不過這也跟設計有關,某些狀況無可避免的就是要做很多手縫

之前有提過,我對於自家用的衣服會用比較大膽的做法
例如說某種未曾嘗試過的設計
因為製程尚未經過驗證,所以,常會有一些作者才知道的瑕疵
這樣子的作品我是不能放心把它賣出去的

因此,自家用的衣服大多當作「實驗」
既然是實驗,就能放心的採用未曾做過的設計
如果覺得有可能改善至能出售的狀態,下回做販售用的衣服時就會考慮使用
反之,就記取經驗,再重新思考別的設計

而我家的衣服有一種特性是「不玩老梗」
如果說外頭有很多人做的款式、或是某種風格正在流行
那樣的設計我就會盡量避免

以前曾經做過的東西,也不會改個細節就又變成另一套
但是版型會「繼承」
就是說每件衣服雖然都重新打版,但會參考類似結構的舊版型
所以我手上的版型累積越來越多,但鮮少用到第二次
從這個角度看的話
其實有點像時裝當中一個類別「高級訂製服」

這是一個專有名詞,在法國,要經過工會認可的店家才可以掛上這個牌子
他們主打的就是「完全為客戶量身打造」
並且連布料都得重新設計織造,一種款式只賣予一位客人
當然我跟這種高級時裝還差十萬八千萬里遠
因為他們一件衣服價錢是以「百萬」來計算的
只不過,我覺得理念可以參考

在「獨特性」這樣的前提下,為了不影響產品定位
只能發展另一個系列,小規模的製作量產衣服販售
但是這樣子,時間會不敷使用
而且我覺得自己實力也沒有到可以穩定推出商品的程度
跟ONE OFF的作品不一樣
一個系列商品要推出,要考量的點有很多
像是製程必須穩定、材料必須準備足夠、要有合理的利潤
、市場上能接受的量到甚麼程度、甚麼時候上架及停產、推出新系列的週期...等等

之前曾拿來當成愚人節玩笑,可真的是在開玩笑
未來,如果覺得時機OK的話,真的會那樣做也說不定
只是目前是不太可能的

話題回到「黑魔女」
這次就是我在實驗新的設計
版型原型雖然來自於已經出嫁的衣服「梅丹佐
不過,除了氣質截然不同,設定背景也跟梅丹佐完全無關
用了很多我平常不太用的蕾絲 (我盡力避免過多的蕾絲變成艷俗)
然後有很長很長曳地的裙子
因為衣櫃當中沒有這類的衣服,所以很想做一件
這就是這件衣服提早出生的原因

至於展出的部分,預計還會再做一件男裝(中中擔任)
男裝則是要出售的商品
(之前女裝連發太多次了沒辦法,剛好靈感都是那種的....)

喔,對了
今年娃場我只會參加10月的皮諾場喔!
會有盛大的展出
場地是在台北師大,請一定要來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