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又把中中的舊造型抓來重拍啦
這是瑪奇的劍精靈(男) 2006年做的
因為以前的照片很不滿意,所以就再重拍一些
順便連LOGO一起換了《劍精靈重拍》(雖然只有三張XD)

聽說有人換了個一萬多的新鏡頭←阿姨有練過,好孩子不要學
雖然曾說過我不會買,結果最後還是買了
雖然有句話說「敗家總會自己找到理由」
但我要澄清:事情不是大家想像的那樣!!(哪樣?)

先來個簡單的相機講座《大光圈??》
光圈越大,背景就會越模糊,有時連主體都會被模糊掉
從哪裡到哪裡會是清楚,哪裡到哪裡會是模糊
拍得清楚的範圍叫做「景深」,容易模糊的話叫做「淺景深」

因為常有人講「我想要拍有景深的照片」(這是誤用)
聽久了大概就知道他們是指「淺景深」,畢竟「深」景深很容易做到

大光圈這個東西通常是跟「定焦鏡」在一起
然後因為定焦鏡的畫質相當銳利,大光圈又有淺景深效果
所以,平價的大光圈定焦鏡就很實用

不過可惜的是,SONY的單眼鏡頭中沒有平價大光圈
而且它的焦段(50MM)也不符合我的需求
因為常常跑外拍,有些現場不能讓娃遠於一步之外
50MM邊拍還要邊擔心娃倒了救不到

但「大光圈」與「可變焦」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如果要一次擁有,除了$$$還是$$$啊~
常常有人說單眼就是「錢井深/淺景深」可不是說好玩的
廠商可以便宜賣你機身,當然就要在鏡頭把你賺回來
所以不管甚麼鏡頭都是幾萬幾萬的算,毀滅價值觀的威力比娃還厲害

其實我對原本舊的KIT鏡也沒有甚麼意見
只是早就(在買完單眼沒多久後)決定「以後」要換這隻鏡頭
最近聽到廠商要漲價,既然鏡頭遲早都會買,就狠下心來購入了

之所以前面舖梗舖這麼久,是因為它就是一隻「大光圈」加「可變焦」
光圈最大到F2.8,而且是恆定光圈(不管焦段拉近拉遠,光圈不會跟著變)

換了新鏡頭後,單眼阿花擁有了新的技能
除了快門之外,又多了一個要素是決定光圈(同時影響到景深)
因為在構圖的過程中,控制景深也是課題之一

我很久沒外拍了,最近一次是去年10月 (其間只有拍商品照)
除了事忙,也有一個原因是我感覺拍照遇到瓶頸
拍了幾本覺得無甚進步,雖然不能算差,但也說不上好

最近才開始看比較進階的構圖的書
因為對單眼的概念理解的差不多了,不會受限於專業名詞而看不懂
(但我拍照憑感覺,不計算數字的XD)
看了之後發現,有些我的經驗法則就是書中說的某某構圖法
不過也發現我的一些觀念原來是錯的 (汗)

如果對構圖有興趣研究的人(不論DC還是單眼)
建議還是到書店翻閱相關攝影書籍,選擇自己看得懂的來研讀
因為構圖這東西,在美術相關科系是要用好幾本書、好幾門課來學習的
「美感」也需要多看好圖來培養

好,就這樣,接下來要去高雄外拍了!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