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我還是一口氣寫完好了
免得又沒時間一拖拖到下個月



話說
現在我已經慢慢接受BJD變成潮物的事實
不管他價錢到底是有多麼的XX
不管有多少娃媽持反對意見
總而言之它就是這樣了
上了電視,上了雜誌,上了電影,上了CD封面
圈子不可遏止的擴大
娃廠不可遏止的增加
仿冒品不可遏止的冒出來
好像也不是區區的我們反對就可以改變
有些時候,障礙是自己心理造成的


我有時會對圈外人提及BJD(或稱娃娃)的事情
他們的接受度也不像想像的那麼低
例如一般路人(外拍遇到的)
多半是抱著觀賞新奇事物的心態在圍觀、發問
這種狀態是發問>講解,問什麼回答什麼就好


另外一種是有些交情的親朋好友
父母這邊是因人而異,狀況有很多種
朋友這邊,則是講解>發問,首先要清楚的說明BJD的來由
之後是我都在做些什麼,提供些照片給他們看
因為年齡相近,他們可以理解這一種「興趣」
有些也跟著有興趣的,就會開始發問並且深入了解


最近遇到一種情況比較特殊的
他是借於路人跟親友之間
而且是年紀比較大一些,30歲左右的人
因為閒聊提及BJD
對方的反應,是我預期中的對價錢很驚訝
會覺得「投資」這麼多,目的是什麼?
而且也對「養」這個字有些疑惑
一個沒生命的東西幹嘛「養」它?
這時我就用汽車來做比喻,不過也不確定他是不是真的了解


即使如此
我也沒有遇到過批評價錢太貴、幼稚、不值得的言論
雖然有些朋友會開玩笑的說,不怕娃娃半夜爬起來嗎?
不過我也只是當作玩笑來看,他們的本意並不是針對娃娃作批評


可能有些娃親是真的把BJD當作小孩看待
所以無法接受一些將小孩「物化」、「靈異化」的言論
關於這些,我個人倒是不怎麼在意
尤其對外人解釋的時候,我通常會將自家小孩當作物品來描述
這無關於我是否疼愛他們
只是將觀點切換成一般大眾的角度,會比較容易進行溝通


或許是我運氣比較好,都遇到比較好的人
但我覺得,也跟聽者的心智成熟度還有社會歷練有關
他可能也覺得很貴,但基本上也跟他無關,又何必批評?
他可能也覺得有點恐怖,但會因此大呼小叫的人其實才是失禮的一方
我相信基於「這種」價位,應該會是看作「收藏品」而非玩具
既是「收藏品」,又何來幼稚之說?
因此我覺得,會得到怎樣的反應,是聽者的「等級」問題
並非是所有外人都會用歧視、批評、怪異的眼光看我們


以下跟主題無關。


我不喜歡活生生的小孩(也根本不想生)
也不喜歡寵物、動物一類
對於感情也很淡然
所以不能說是把母愛轉移到BJD身上
也不能說是把BJD當作寵物養
也不能說是把BJD當作情感寄託
對於個人用品、電腦一類我都會小心使用
(手機、電玩即使時間久了依然很新)
對於BJD當然也是這樣


但事實上我覺得我對待自家小孩的感情
不屬於以上這些分類,也可能是綜合了以上分類
一種複雜,難以解釋,專屬於BJD的情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