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rmonics翻譯為「和聲」
不過遊戲當中定義為「平行世界」,我個人是比較認定這個說法
不過平常都用《SH》簡稱之

《SH》是一款讓我又愛又恨的遊戲

當初是朋友介紹我到遊戲的官網
第一眼看到的反應是「這啥鬼 冏」 (因為他的角色設計很...特別?)
然後把電腦喇叭打開後,就被他的音樂吸引了
加上「逢魔」兩個字的日本妖怪風味,我馬上就中毒/上癮/掉坑了XDD

這是我很少見的「還沒玩過就上癮」
貨還沒送到就癡癡的等 (然後腦內重播官網配樂,聽一次就記住是怎樣)
所以水晶編年史一打完馬上就開始《SH》

風格上來說,《SH》是綜合了古西洋&現代&日本古代
系統上則是綜合了推理以及RPG (有練功打怪升級的部分)
音樂是日本遊戲配樂大師 濱渦正志 操刀,所以好像很多人是衝著音樂買《SH》
整個主線像是看一部小說,包括NDS也是直向拿取 (像拿書一樣)
劇情方面架構很完整,看得出來有用心編劇
而且要收集證據進行推理,故事才能繼續
對話也相當多,所以要有一定程度的日文閱讀能力

而這個推理系統,則是《SH》被稱讚很創新的一個部分
像是下圍棋那樣,必須將收集到的證據(遊戲內稱為「刻音」)
按照邏輯,按照順序擺放在正確的位置上,解開謎題,才算完成推理

音樂的部分,則是跟此作名氣不成正比,音樂是相當有水準
這個可以聽一下官網的音樂來品味一下

另外值得一推的是美工人員
畫風相當細膩,不管是平面繪圖、或是3D模型製作之精緻,少有NDS遊戲可匹敵
種種特色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平面繪圖的畫風
《SH》系列的桌布應該會在我電腦常駐很久..........

以上是優點的部分,也是我愛《SH》的原因
至於,「恨」又從何而來
且聽我細細道來

剛剛講的那個創新推理系統
設計者是很有創意沒錯,編劇(小說作家)也很厲害沒錯
但糟糕的是編製推理內容的人
常常自以為是,導致答案跟問題兜不攏、或是答案很牽強的狀況出現
推理過程也不夠嚴謹,可以說是僅能就「製作人員給予的部分證據」來組成答案

這個,其實也只是小小缺點
問題最大的是推理系統在跑流程的時候,是不能把對話跳過的
要一次就推理到正確是機率很低的 (因為有設計不良的部分)
每次重新推理都要把已經看過N次的對話一句一句按掉,是很不人性化的

這個缺點在最終章發揮了「最大效益」
除了最終推理根本沒有邏輯可言,非得照攻略「指定的方式」排列
每推理一次就要重打一次最終BOSS然後看那多嘴的BOSS廢話!!

(翻桌啊!!!)

還有一個問題是
整個主線是由五個推理故事組成,但登場角色與舞台都是同一組
可能是受限於製作經費,故事背景不能多變一些
重複的角色、搜查了一遍又一遍的同一棟宅邸、鬼打牆的無限回圈對話、(偶有)自圓其說的牽強設定
組合起來就讓人非常的暴 - 青 - 筋

至於戰鬥的部分我則覺得是雞肋
好像是為了讓女主角有存在感才加入的系統
因為這本來就是個推理遊戲
本來是要走「創新路線」的遊戲,幹嘛又玩老梗打怪升級?
等級在裡面除了影響到推怪被怪推之外,簡直毫無用處
只會妨礙搜查進度,打怪根本就沒啥樂趣可言
重點是,甚麼Lv、HP、SP等稱呼根本和遊戲風格不相容

偏偏我又喜歡遊戲的設定,像是故事、畫風、音樂、推理、逢魔、大時鐘...
但是又有些缺點讓我很討厭、非常討厭、再鬧我就要摔機子了哦的那種討厭

既喜歡又討厭的,又愛又恨的,打完了《SH》
總時數55小時

如果有第二代的話
希望開發人員可以多花點時間測試
體會一下玩家在毫無所知的狀況下,被謎樣的「推理邏輯」還有「強迫對話」惡整是怎樣的慘法
然後想一下怎麼樣改進操作系統瑕疵,以及「格局太小」的毛病
要不然,我覺得以此作的優點來說,在日本淪落到沒人要買...新片在台灣只要$420的慘狀
實在是很可惜的事情,明明就很用心在做的啊

呀,好玩、不好玩、好玩、不好玩、好玩、不好玩.......(拔花瓣掙扎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