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頭髮很長很長,目前已經朝膝蓋邁進
表面上的理由是,反正懶得整理,留長盤起來比較省事
(也沒幾個造型師懂得處理我這種長髮,不染又不燙的到底還有啥好做)
實際上的原因是,我骨子裡其實是個古代人
留長頭髮是一種傳統與驕傲

從高中時代開始,累積了不少髮簪
有自己買的也有別人送的
除了少數一兩枝特別喜愛,其餘的都只當作還不錯看的「工具」
前幾年到京都時,被日本的髮簪給狠狠秒殺之後
突然醒悟「髮簪其實也是飾品」(我以前真是渾噩度日)

說起來,日本是個注重傳統文化的國家
在京都那種文化古都,髮簪是到處都有
只是,一生(?)都跟髮簪為伍的我,當然也分得出哪些是觀光禮品、哪些是工藝作品
在祇園那邊有好幾間專作藝妓飾品的老店
其中一間「かつら清」,我已經成為忠實粉絲
頭一次去(2006)就敗了近萬日幣,去年底(2008)朋友去京都又托人幫忙帶東西

祇園的飾品店因為是專作藝妓生意
整個風格相當華麗氣派,價格也是讓人瞠目結舌
不過剛剛說的「かつら清」的作風是古今融合(走現代化路線的老店)
風格比較時尚,也有價格比較不那麼火星的東西
(藝妓東西會貴是因為用料好,琥珀、象牙、金蒔繪.....)
我們是一般人、而且活在現代,是用不到這麼貴的東西
只是,即使店內相對最樸素的東西,日常使用還是有點..... (汗)

因為太喜歡京都那邊的東西
回台灣後常常念念不忘,恨不得生在日本
所以決定明年(2010)要再去京都玩

好,回正題
為了繼續充實髮簪陣容
在拍賣上很努力的又翻又找
找到了一個手刻髮簪的作者(賣場連結)-->這以前有提過
所以目前黑檀木木簪是我的最愛
質輕、堅硬、手感好、色澤美、設計典雅
從去年10月開始,目前已經增殖到六枝了
當中還有一枝「雙飛」價格超過在日本買的日幣49XX
(果然價值觀壞滅後就很難導正....) (乾笑三聲)

以下是我的木製品收藏
p1.jpg 

從圖左邊起是圓滿、月牙、貂蟬、執著、似水柔情、雙飛
雙飛是改版過的,在賣場上還看不到
我剛好買到改版後第一作
這店長對自己的作品真的相當龜毛
當初麻煩她將雙飛的尾巴(細的那枝)做短一點,結果整個都改版了@@

另外呢,我的梳子也是木梳,都是從京都帶回來的
木梳又有故事可以說了,就下回再講吧!

重點是,我麻煩朋友錄了盤髮過程的動畫,稍微提供一點參考
壓縮完後大約1點多MB,如果誰有興趣的話請用秘密留言留下EMAIL
我會把檔案寄過去(請確定信箱還有空間收檔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