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單眼之後才開始了解攝影圈的生態
身邊雖有朋友玩單眼,但並不能代表所有人
而論壇上人雖多,亦不能代表整個圈子的整體

(據我觀察)整個圈子大致上可以分成幾類
靠拍照賺錢的、以相機為名實為敗家玩器材的
立志成為攝影師並且身體力行的、立志成為攝影師但只是嘴上講講的
沒有遠大目標但想拍出好照片的、純粹自己拍高興的
心思放在家人跟生活紀錄上的、學生上課需要的

我只是表達自己的視界,沒有要把誰分類的意思
因為我覺得,要玩相機還是玩娃娃
這種事情完全是個人自由,想要怎麼看其他人也是個人自由
最不好的就是以自己的型態,去干涉其他型態的人
論壇上最會吵起來的,就是「器材規格至上」派和「創作理念至上」派
前者認為「沒有好器材,徒有技術也枉然」
後者認為「沒有好技術,徒有器材也枉然」

我個人同意:好技術需要搭配好器材
但是不認同「用高級器材拍的照片成像銳利無雜訊才算完美」這種觀點

我很不喜歡看照片只看超大圖,甚至要求原始尺寸的圖檔的人
這對照片的創作者是很不敬的事情
因為作者想用照片傳達的意念
都被淹沒在像素、解析度、雜訊等等規格之爭當中
這是在講其他創作者,我自己還是新手就沒什麼好提的了
(我也不會放大圖上來,因為那真的沒有意義)

所以我是創作理念派嗎?
可是我又不能乖乖的使用DC就好,還特地換了單眼
也就是等到我把入門級單眼的性能發揮到極限
就會再依照需求以及C/P值來評估器材升級的問題

所以我是器材規格派嗎?
可是我真的很討厭在數值上面斤斤計較
材質、數值、方程式、曲線圖,搞得好像在上工程數學
到處看圖、討論哪一隻鏡頭或相機比較漂亮銳利
文章裡面數字、型號、理論、火藥滿天飛,看得頭都要昏了

相機是用來進行藝術創作、紀錄美好回憶
還是用來操作數據,看怎樣搭配能搞出最完美的照片??

雖然都叫「玩相機」
不過我個人認為後者比較像「被相機玩」
終生陷入最完美器材的無限迴圈
新機一台一台出,新鏡一隻一隻來
但相機世界是沒有終點的,又哪來最完美的東西?

實在不想把自己歸納進攝影圈裡面
真的說起來
我就是那種沒啥遠大目標,但在能力範圍內會盡可能提升自己的類型
不想成名,也不靠這賺錢
我自己拍得高興,來這裡看的人也高興就好


PS.我只拍娃娃
對我(們)來說他們跟「人」是同樣意義的
並不只是一個很漂亮的「東西」
還有,我們精神很正常,只是看事情的角度不一樣
非娃圈人請盡量理解,多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