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中你怎麼笑成這樣 (驚


【最近怎麼卯起來外拍】

自從阿花回家後事情就突然多了起來
只要放假就得出門
幹嘛降,我想宅在家裡啊 <囧>

(1) 第一個週末,因為同事結婚,大老遠開車到彰化
(2) 緊接著的228假日,剛拿到相機想外拍是很正常的(中中去公園外拍
(3) 然後週末,改帶小小去同個公園外拍,證明了MODEL還是專業的好
(4) 又一個週末,早跟朋友約好了外拍,去又見一炊煙
(5) 15號,也就是昨天,參加一個月之前就報名的SONY數位單眼基礎課程

但是因為不熟路騎過頭,發現離科博館很近
課程結束後就跑去科博館外拍 OTL
至於我上課幹嘛帶中中? 其實本來只打算在附近找地方拍一下而已....

(6) 今天跟朋友約好了要A100、A200測試+鏡頭交流 (很早就約了
所以會到逢甲拍一下 OTL

所以,加上今天就有五本外拍的相簿了 囧
哪來這麼多外拍,我自己也很莫名其妙咧?


【有一部分原因是還債...】

常看我BLOG或相簿的人就知道
因為事忙+對老T1不滿,已經欠了很多衣服沒拍
現在就有點像是在還債

「不是不照,時候未到」

單眼也真是很恐怖
雖然技術還不是很好,鏡頭也不是很好
但也無損於單眼的好畫質

正在當背景的那張,跟本篇刊頭的照片是同一個景
但不是同一張照片,也不是裁切放大
背景那張是用70mm比較屬於望遠鏡頭去拍的
今天去上課才曉得,原來135mm的望遠鏡頭也稱為人像鏡

也就是說除了定焦大光圈之外
這135mm的鏡頭,也可以拍出很好的人清晰背景糊的效果
我的鏡頭雖然沒有到135mm,但是用70mm也是類似的意思
(其實我用70mm拍就已經要蹲得滿遠的,135mm對我也不一定方便用)
如果狀況安全的話,之前外拍也常用70mm去做淺景深效果


【單眼基礎課程上了什麼?】

有些真的滿基礎的,構造、按鈕介紹等
不過我覺得,有些觀念如果沒有事先做一些了解,去上課也不一定聽得懂
我之前就知道一些像是光圈、焦段、快門、ISO、EV值的原理
(ISO跟EV值那台老T1就有~)
這回去上課可說是如虎添翼啊= =+

有學到AEL鎖定測光值 (不過還不太會操控)
也有學到後簾閃光,補光會比較柔和一點
這次去外拍就有試驗成功



這張就是有用閃光燈補光的,看不出來吧^^

雖然有帶反光板,但這次天氣滿陰的沒什麼陽光
反光板就反不出光 = =|||||

然後我又忘記把閃光燈貼膠帶 (汗)
遇到背景光比較亮的時候,只好試試看各種補光方法
像是SONY的特異功能:DR動態曝光平衡
可以經由相機計算將亮部調暗,暗部調亮
使背景跟主體的曝光度不會差異太大
不過沒成功,大概因為亮暗部分布得太複雜沒辦法處理OTL

也有試點測光,失敗~
也有整體調高曝光 (只拍主體,放棄背景細節的意思),失敗~
閃光燈也是試到退最遠+後簾閃光的時候才成功
最後能得到這張照片該好好紀念一下= =


【拍照不需要想太多】

各個環節裡面我最不擔心的就是構圖
雖然還是有進步空間
但比起測光、補光那些技術問題,構圖是最不需要煩惱的

像是之前看到有人說,他因為在學校接受過相關的訓練
導致看到一個景,就慣性的依照常見規則去構圖
這樣子拍的東西差不多都在一個框框裡面
其實對攝影來說不算是一件好事

拿著相機在拍,尋找的是當下的一個感覺
感覺對了,就會有好照片
太過拘泥於什麼井字構圖,黃金三角構圖
反而會錯失一閃而逝的靈感
如果情況許可的話,一個場景可以各種角度、各種構圖方式都拍個幾張
數量夠多的話總能挑出一兩張OK的吧

不過我最近發現有種趨勢
那就是,我第一張拍的往往就是最滿意的
像這張就是:



如果我會微調角度多拍幾張,也是為了保險
因為相機螢幕不大,而放大照片看又沒辦法看整體感
娃的體積小,有時會不小心沒抓到眼神

這也是第一張拍的:



不過前提是曝光度沒有問題
有時換個場景的一開始會拍幾張測光用
直到我對相機的喜好很了解&曝光計算駕輕就熟之前
測試的動作應該也暫時無法省略


【科博館人多到爆,不過沒在怕的啦!】

本來沒預料會跑去科博館,到了之後才發現那邊人多到爆炸
扶老攜幼的都是全家出遊

我小學的時候校外旅行就常去科博館
而科博館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欣欣向榮,真正是不簡單

這邊的路人之多,已經超越我以往外拍的紀錄了
危險生物:活生生的小孩也非常的多
我才在拍第一個場景的時候,就有一個小孩衝過來作勢要去碰搖搖欲墜的中中
嚇的我趕緊把中中改成坐姿,然後那小孩也不時的在附近跑來跑去

接著小孩的媽媽出現了,年紀滿輕的,也對中中很有興趣
就聊了一陣子,而且好像有點ACG圈人的感覺
雖然中中穿長袍又長髮,還是能認出中中是男生 (滿厲害的XD

我發現真正對BJD有興趣的,大多不會關心價錢問題
反而會問他想了解的一些點
像是:這是你做的嗎?
聽到這句不要以為被冒犯啊各位
據我跟路人交手的經驗看來,會問這句的反而比較能聊
如果是問:你爲什麼要幫他拍照?
則是對你本人(或相機)比較有興趣 (好奇你是不是美術科系的)
像這樣的,如果好好回應也是很有聊

至於那些問價錢的只是抱著看熱鬧心態而已
得到答案之後不管有沒有質疑你,往往就是轉身走掉~
PS.這次外拍也沒被問XD

剛剛提到的活生生的小孩
其實那區附近有非常多橫衝直撞的小孩
幸好媽媽在附近有約束一下
而每當我鏡頭瞄準中中的時候,那些小孩常常都有意無意的要從背景跑過去
難道這就是「拍我拍我」相機症候群嗎?!
(有些人喜歡被拍,我則是不喜歡的那種XD)

於是我就轉過來TAKE他一張XD



用18mm廣角端拍的,所以會比較有空間感
(單眼真好用,我隨便拍的而已XD)
如果這小孩的媽媽有緣看到本文的話,恭喜你找到了我的部落格XD


【續,路人真的非常多】

本來還有點懷疑,不過我現在確定了那幾篇BJD的新聞確實有作用
正在跟閃光燈奮戰的時候,背後來了三四個大概國中年紀的學生
其實他們在互推誰要上來跟我搭訕的時候我就有聽到了
只是我向來不管路人的,除非真的來跟我講話
然後還聽到他們談論價錢~談論我手上的單眼~
(在說他們相機拼不過單眼之類的,不過是要拼什麼XD)
貌似還猜拳決定誰要壯烈犧牲 (我很想轉過頭說,想拍就拍吧不要再縮了)
就在一陣推來推去之後,勇者出現了 (不然我真的要回頭了XD)

只不過眼前的這個場景,是我搞半天還拍不好的難題
看他們一直拍也不曉得拍到了什麼XDD
(說不定DC的自動功能很神..........)

後來換到另一個場景,遇到了媽媽帶著三個小女孩
當中兩個長得好像,一問果然是雙胞胎
那三個也是作勢要摸倚在樹上的中中
我就跟她們說,不可以摸哦,摸了他會跌倒 (這是真的XD



腰身好讚 (毆
這張還拍到要減EV值,以前從來沒減過 囧~

說完之後繼續拍我的,可三個小女孩還是不肯放棄
一種「好想摸哦~」的表情在旁邊看
直到我拍完把中中抱起來,她們眼神還是黏在中中身上
於是我就蹲下來把中中給她們摸
不過我也不了解摸完之後能得到什麼結論?

這組路人一直以為中中是「布袋戲」
其實綜合統計下來,看到BJD喊「布袋戲」的路人還是佔了大多數
不過也不能怪他們,因為尺寸真的很接近.....
所以,當聽到有人在說布袋戲的時候不要生氣,因為這就是他們的視角


【其實我有帶中中眠頭喔】

拍到一個景的時候,覺得有強烈的想換眠頭的FU
好在中中是新素體換頭很快,就光速的拆換 (以免嚇到路人XD



這張拍的時候本來就是橫著的,回家轉直之後覺得還是橫著好
就保持這樣了,也滿有趣的~

本來想說換完眠頭之後要換地方繼續拍
結果放眼望去整個科博館的庭園都是人啊人~
再加上也拍兩個多小時,有些累了
到科博館的綠蔭走道上面晃了一下發現沒景可拍
就收工回家了QQ


【結語】

這次拍200張挑8張,算是正常數值
(而且我又開始一直拍測試照,順便練一下技巧)
都收錄在相簿內 (去年五月就作好的衣服,LAG好久的外拍OTL~)

中中有進步的科博館外拍

等等還要去逢甲拍小小,好累 OT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