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是日本觀光季=


這次很不巧的剛好碰到日本的觀光季
京都到處都是日本各地來的觀光客
對我們這種自由行的人來說
影響最大的,就是巴士的人多到上不去 (死)


這次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市巴「洛」系統的100跟101
這兩台是繞行京都各大景點的觀光路線
因此塞滿了手持觀光地圖的觀光客
有一定程度的外國人,當中或許也有台灣人?
在同一條路線上的203跟207也是擠到水洩不通


即使是班次很密集,但人太多還是班班客滿
似乎還有臨時加派的車子,但還是常常滿到過站不能停
即使有停,也不一定上得去
即使上得去,也肯定不好受


雖然在巴士站有人員控管上車客人的數量
(人多的大站都會有,這個在台灣不曾見到過)
但日本人真的是很會擠車的民族
塞,我塞,我塞塞塞
擠,我擠,我擠死你~~~~


本來我還在疑惑,應該是腳酸的才對吧怎麼手也在酸
後來才想到是在撘公車時,爲了拉吊環給弄得手背酸痛


不過雖然擠,但還不至於擔心下不了車
因為不管再怎麼困難
司機先生還是會等你擠出人群,下了車才把車子開走


除了某些巴士很難擠之外
土產店跟觀光景點也是萬頭鑽動!人山人海!
不過好在日本人是有紀律的民族
該排隊的決不會馬虎,因此雖然人多但還是很有秩序



=日本人的民族性=


簡單一句話形容就是「一板一眼」
而這可以沿伸出很多方向


像是大家都知道的,日本人愛排隊
像是等車啦,買東西啦,等拍照,等餐廳啦都是
先到的人,就優先
沒什麼好爭的


這現象在我回台灣之後,首先最不適應的就是
台灣人喜歡爭先恐後這件事情
光是個客運行李艙放行李
扛著重兮兮的行李在那邊你爭我搶
啊是不會嫌累嗎?
大家輪流放不就好了嗎


話是這樣說,但在日本也是有反例的
在日本的四條通,類似台北東區那樣的熱鬧地帶
因為逛街的人潮太多,公車班次雖多但還是不足以應付
車子一到站,四周的歐巴桑就卯起來往前衝
完全無視什麼排隊跟紀律,這是讓我傻眼的現象之一


「一板一眼」延伸之二,態度不隨便
從清掃人員啦,到餐廳廚師
都是盡著自己本分完成工作
掃地決不隨便掃掃,煮東西決不偷工減料
所以日本的東西好吃是這樣來的


令外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他們的巴士
除了準時準點之外
只要看到站牌前有人,不用招手也會停車(即使後來沒人上車)
不到站牌前車門不開,已經離站的車子即使有人追車也不會停
如果有人要下車,不管多久司機都會等


所以在日本搭巴士比在台灣好的地方是
不用擔心來不及招手,不用擔心司機耍脾氣過站不停,不用擔心來不及下車
不會看到兩台以上號碼一樣的車子連著過來,然後下一班得等一小時


「一板一眼」延伸之三,多禮
大概是從小教育所致
待人有禮已經變成天經地義的事情
從擦身而過到付款找錢,可以感覺到被重視的感覺
日本人走路是很快,但是很少有走著走著撞到人的
(包括騎腳踏車的也會以流線的S型繞過行人)
至於店員拿東西或找錢那就更不用說了
不可能有那種把錢扔在桌上要你自己撿的事情
不光是找錢,有些老闆還會跟你連聲道謝
找的金額大了會把鈔票一張張數給你看
又有鈔票又有零錢的,會等你收好了鈔票才給零錢
多給了金額他會還你,沒有裝傻私吞這種事
至於找錯錢,沒有見過,我只碰過一次因為老闆年紀太大錯把500當50
所以我覺得在日本買東西是很安心的事情


除了多禮之外,有些日本人也很親切(有點年紀的比較會主動搭話...)
像是自由行途中常常碰到要問路的狀況
只有我們聽不懂日文的問題,還不曾遇到相應不理的
有一次因為迷路拿著地圖站在路邊研究
一個爺爺見狀還主動過來幫我們找路呢
我也好幾次被路人搭訕,很謎樣的聊了起來 (汗)


「一板一眼」延伸之四,守規矩
這個在他們的交通上面很明顯
行人要過馬路,車子絕對不搶道
都是停的老遠等行人走過
從前剛到日本時,還因為習於台北的生活方式
被轉彎而來的車子嚇到彈了一下
用驚恐的眼神望過去,才發現那台車離我好遠
(說不定駕駛也被我的眼神嚇了一跳吧?)
在那之後,在日本不管過幾次馬路
從來沒有被車子搶道,甚至停得很近嚇到人的都沒有
行人過馬路可以不用東張西望,提心吊膽
這在台灣簡直是神話.....
(尤其是台北,如果不想莫名被按喇叭或是被撞
過馬路前還是多多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吧)


雖然日本的優點很多
但是他們的生活壓力也是大到無法想像
地狹人稠,食衣住行的消費也相當高
因此日本是適合觀光但不適合移民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