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好像算是很晚才看的,之前也看過許多對本片的評論
那天看完無極之後覺得很不滿足,就順路租了靈異人形館回家看
嗯,我就還滿平靜的看完了


。關於題材
這種靈異片似乎是什麼題材都能拿來拍
像是地鐵啦,醫院啦,學校啦
事實上娃娃也不是頭一回被拿來拍恐怖片
鬼娃系列雖然有點搞笑,但他本質上也算是拿娃娃做為題材
之前還有看過一部韓國的靈異恐怖片預告,是以假髮為題材
不過台灣應該是沒有上映吧?
我就在想會不會看完之後有人會開始害怕起家中的假髮XD


。關於恐怖片
這部片子,嗯,我覺得只是很純粹的以娃娃為題材來拍的靈異片
主要也不是在拍娃娃,雖然劇中娃娃很多
如果單純以恐怖片的角度來說,我覺得很不恐怖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怕恐怖片的關係?)
不過就拍攝手法上來說,確實是還不夠成熟
沒有壓迫感也沒有緊張感,也沒什麼好驚悚的


。關於人物
如果撇開劇中人物對於娃娃的態度不看的話
我覺得各角色塑造的都滿成功的
像是人形師就真的很陰沉詭異
館長是西裝筆挺但是圍繞著謎團
警探很帥氣也偽裝得很好,只是太無腦了
何英很寵娃娃但精神狀態不穩定
女模特兒個性活潑但我覺得她只是串場用的
攝影師除了擔任劇情解說之外似乎也沒啥特別之處
惠美我覺得她很可憐,也不愧是主角,到最後果然沒掛
然後就是最謎的人形師她先生,就他最後的台詞
「紅衣人偶雖然是我做的,但我到現在還是找不到她在哪」
看起來好像他是當年那個男子的轉世?(因為年齡是不對的)
或者純粹只是翻譯錯誤呢?這個就不明了


。關於劇情
上面提到這部片一點都不恐怖
但除此之外,故事的起承轉合,以及整個架構都滿清楚的
在編劇上面大致上沒有什麼怪異處
只是演到後面,有點不太了解
最後惠美跟人形師先生該怎麼回到現實生活?
畢竟那邊死了一屋子的人
難道要跟警察說,這些人都是娃娃殺的嗎?這誰會信呀!
而且館長在有人出事之後也打電話通知了警察
惠美跟人形師先生也不能就這樣逃了吧?那一定會被當成嫌疑犯啊
這真是好奇怪的結局...


。關於惠美
其實我跟大多數人的心得不同,我不會很想扁她耶
因為就常理而言,她會恐懼是正常的
畢竟她看到的美娜算是「那個」,已不是單純的娃娃
一般來說看到「那個」,又剛好是自己丟掉的東西,誰不會害怕啊
而,雖然她喜新厭舊是一個缺點,但這也是大多數人都會有的
更何況那時候她還很小,玩具玩膩了就不要,應該是合理的
我自己小時後的玩具現在也一個都不在了
雖然有些東西深深刻在記憶裡,但是年紀尚小,也弄不清楚哪時搞丟的
只是她家裡大概是有錢人,竟然可以買這麼昂貴的娃娃給小孩玩= =b
而她也真是個死小孩,竟然把家人的好意丟到窗戶外面去
就這點來說還滿該打的


。關於美娜
劇中沒有很明確的說,但我個人覺得宅子裡的人都是她去殺的
只是美娜是被紅衣人偶所逼,以換得自己主人的性命
雖然美娜對主人一往情深,某個角度來說她也很可憐
可是即使有理由,殺人這件事情也不能隨之合理化
紅衣人偶本身很恐怖沒錯,但我覺得動手殺人的美娜也很恐怖
就像逾越了一條界線,染了血,就已不再是純粹的娃娃
而最後惠美將她丟進火裡的動作,也可以有不同的解讀:
我覺得惠美是希望美娜可以藉此得到淨化和平靜


。關於戴米恩
他也是一個被疼愛且對主人忠心的娃娃
我覺得他一開始是為了保護主人才被殺死的
而被分屍之後依然試圖救他的主人,這點滿令人感動的
不過我覺得他也是一個有點邪的娃娃
其一是他曾經對惠美施以報復,用關節夾她的手
但其實惠美從頭到尾根本沒有對戴米恩有什麼惡意
其二是他竟然擁有自主移動的能力,可以從椅子爬到主人身上
如果以常理來判斷,這娃娃還滿恐怖的,不愧是養了19年...


。關於娃娃的死
我特別注意了這部分
看起來似乎不是單純的換眼珠或是換頭
因為眼框部分其實已被破壞,眼珠也不知去向
而頭更是從頸部徹底折斷
尤其從最後人形師殺美娜的動作看來,根本是無視S勾直接扭斷
如此頭跟身體都遭到破壞,即使可以換到一樣的素體
是否還能算是原來的那個孩子呢?(這是個很深奧的問題,可以另外探討)


。看完之後
我不會因此對娃娃感到恐懼 (應該說從來都沒怕過)
忘了是誰問我,不怕娃娃半夜動起來嗎?
我的回答是,如果我兒子他能自己動
那我會很高興 (我是真心的)
因為我會叫他以後自己用走的,背他很累欸 (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