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沒對莫拉克風災這個題目發文
其實也是百感交集,不知從何說起

從根本來說
我很不喜歡台灣媒體報導新聞事件的方式
很多都是加油添醋、聳動煽情

為什麼我會這樣覺得?
近一兩年來,有很多從網路論壇爆發出來的新聞
或者可以說,已有固定記者常駐於幾個大站,像是PTT、Mobile01
新聞報導跟原討論串內容相比之下,常常都是偏離事實
甚至有某一方透過管道、關係,要媒體替他們澄清、平反
但事實上只要是從事情一開始就在看文的人,都會發現所謂的澄清,都與事實不符

另外,只要有甚麼天災、人禍
像是空難、地震、火災、水災、新流感、政治人物出包
常常都是一整天都在報相同的新聞,各種細節,祖宗十八代都可以挖出來報
這也就算了
新聞所報內容甚至會因政黨色彩而有相當差異
這樣要我如何相信? 誰才是正確的?

新流感剛爆發的時候,大家不知還記不記得
那時候新聞整天都在說哪國又死了多少人,哪國又有新病例
好像病例跟死亡人數的排行很重要似的
好像暫時沒有病例很光榮似的
好像死最多人的那國即將亡國似的

本來不恐慌的人,都被整天播報XX病例XX死亡搞得神經質
口罩因此大缺貨,這應該都還有印象吧?
結果衛生署推出大量口罩之後,大家反而對口罩沒興趣了
就是越搶不到越增加恐懼感,一但正常供應反而又覺得好像也沒甚麼事
我說啊,人真是犯X

後來,莫名其妙的
跟新流感有關的新聞突然禁聲消失
我自己在猜可能是政府有要媒體"自律"別再煽動人民
然而,病例還是跑進台灣,還是有人併發重症過世
但媒體注目度已不再那麼高了

這期間當然病例還是持續增加,但是新聞沒有報
只有在GOOGLE的一片新聞海當中偶爾會露出來
這些我都有在注意看

新聞不再報,不代表病例沒有增加
事實上每周都以一萬兩萬的數字在增加
如果有人有覺得「咦! 莫名其妙? 怎麼一下子變成三萬多?」
這是因為媒體很久沒有報導相關新聞,最近因為風災的關係,又開始拿出來講

流感跟感冒是不一樣的

感冒、流感有差嗎?

流感目前有好幾型(A、B、C),各自以自己的路線在演化
有些已有數百年歷史

新流感,顧名思義就是「新」的流行性感冒
它麻煩的地方在於它是全新的,這世界上沒人有抗體
而且毒性比ABC三型稍強,所以會造成比較大的流行

但也就僅此而已

流感的致死是源自於「併發症」
因為病毒肆虐使人的抵抗力降低,就容易被其他的病毒、細菌侵襲導致併發症
並不是染上流行性感冒就會死翹翹

真要說的話
流感的症狀是會讓人生不如死、臥床無法工作
非常的難過&不愉快罷了
你要問我,我當然也不想中獎啊 (不管是新型還是舊型)
所以就盡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真的必要時就戴口罩
就跟平常預防感冒一樣

所以我很不了解為什麼有電視台要報導「克流感」被搶光光
克流感是醫生指定用藥,不是普拿疼說吃就吃
跟抗生素一樣,不可以亂用
用錯了,病毒會產生抗藥性
用電動術語來說叫作「BOSS級的病毒」
到那個時候,就算吃一百盒克流感都沒有用

又不知道怎麼吃,那你買克流感在家裡做甚麼?
有人說,啊就是萬一醫生也沒有藥,自己又中獎時,你可以提供給他啊
那我反問一句,倘若別人因為重症快死了,你還很健康,你會把藥捐給他嗎?
人是自私的,是我也不會捐,說不定我明天就中獎了呢?
又說不定一直活到終老也不曾得過「新」流感呢?

要我說,之所以會想要去買藥
其實是因為心裡沒有安全感,所以任何"可能有用"的東西都要買一份來放
這個世界又不是電玩世界,真的有靈藥吃下去治百病的嗎?
買口罩還有點用,但買藥也不過就是求個心安
所以我不能理解記者一直報這件新聞的「目的」是甚麼

幫廠商賣藥?
還是幫民眾增加恐慌?

只有「嗤之以鼻」四個字形容

好啦,現在因為風災圖顯出政府有多麼無能
媒體又開始整天轟炸式報導「新流感死了XX人」

以往就有很多人因為舊型流感病毒併發重症死亡
生老病死,這就是人生常態

並不是新聞不報,這世界上所有人就平安快樂長命百歲
也不是新聞一直報,一個新流感就會讓人類世界滅亡

醒醒吧!
不要再盯著新聞台看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