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我很不喜歡的東西
並非不喜歡用縫衣機
而是不喜歡縫線在衣服表面出現

人的衣服,在表面車線是裝飾縫的一種
可是娃用的衣服比例小,車線就變得很顯眼

很少人知道,不過是一條車線
在製作上的難度卻相差很多
有很多情況可以車一條線了事
要去掉那條線,就只有用手藏針縫或是做內裡

藏針縫如果熟練,其實也不會很慢 (但仍比不上車縫)
不過作業相當精細,等於也是有一定門檻在

做內裡,那個麻煩程度比一件衣服做兩次還要煩
別的先不說,光是內外兩層打版有誤差,合起來就不會漂亮
車的時候如果沒對準或是車歪,翻過來之後就會不平整
而且還有布料質料是否相合的問題,質料不合車起來會皺
連經緯線的角度都會有影響

但是以娃穿著的衣服而言
是否有內裡,外觀影響卻不大
而且也沒幾個人會在娃衣加內裡

我自己也常常在想,把車線藏起來是不是無謂的堅持
如此耗精神、花時間,卻又沒多少人會在意
就好像我不願做第二件相同的衣服一樣
面對工廠製造、低價大量的衣服傾銷
這些堅持無異於拿刀自捅

於是我放棄了成為洪流中的一條魚
做衣服也只是一種奢侈的、不會賺錢的休閒活動罷了

MA~抱怨歸抱怨
該堅持的東西我還是會堅持
這是一種製衣者的自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