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迷上了看日本的時代劇
像是大奧跟義經
大河劇的義經是根據小說來改編
在看此劇的同時,我也有去找比較偏近史實的義經資料來看
我是覺得緯來日本台對於義經此劇所設計的廣告辭,有點過於美化了
說義經驍勇善戰、忠義過人
說賴朝爲達目的不擇手段,忌妒弟弟義經的才能而百般陷害
致使兩人最終決裂

小說以義經作為主角來描寫
以義經的角度來詮釋整段歷史是很正常
但是我覺得即使是小說,也沒有意思要把賴朝描寫成一個滿心忌妒的小人
相反的,一代大政治家源賴朝其實心胸寬闊
他連過去服從於平家,甚至是平家直系親屬都願意接納
(像是清盛的弟弟賴盛、清盛的兒子重盛)
雖然身邊有些人以言語排擠義經,要賴朝不要親近義經
但事實上他本人是不受這些言詞所影響
以自己的角度認清了義經的立場及心態之後,選擇相信以及任用
交付義經大大小小的任務

那爲什麼這兩人最後決裂?

依據小說當中描寫,原因在於義經太重人情
對於情、理、法三字
賴朝無疑的是把「情」字排在最末
因而在許多決策,義經無法認同哥哥的處置方式,認為他冷血殘酷
然而,戰場上無父子,政治上對敵人心軟就是對自己殘忍
當年平清盛就是因為太過心軟,才導致平家最終的滅亡
親眼見證這些的賴朝,自然更不可能讓自己有一絲婦人之仁

小說的主角可能都是需要熱血以及抱負作為陪襯吧
所以劇中的義經相當的忠心不二,投入哥哥麾下就是為了和哥哥在一起
也為了實現新的國家的理想而努力奮戰
在他們產生裂痕之前,我一直覺得義經的個性很像哈士奇
怎麼會這麼忠心,這麼乖巧,這麼的聰明

越看到後來,越覺得事情可能沒這麼簡單
畢竟這是小說,適度的美化主角是很正常的
活在那個戰亂時代的義經
如果有一絲絲的心軟或慈悲,就不會投入戰場成為殺人機器
如果他真的耿直忠心,就不會在哥哥還信任他的時候
選擇投入京都皇家那一方

所以,我還是覺得這兩人的個性始終差距太大
理念上不可能合得來,分道揚鑣是遲早的事情
義經重情重義可能是真
但說賴朝忌妒排擠弟弟義經,是言過其實了

義經這段歷史,對於日本人來說是常識
因此劇中也經常不自覺的爆雷(對於日本人之外的觀眾是地雷)
不過為了還沒看過,或是還沒看到相關進度的人
還是先聲明一下
以下可能會有洩漏劇情,想要保有新鮮感的人請不要繼續看下去








義經是個悲劇人物
看這齣的時候,始終是心情沉重的
劇中的義經越是光輝燦爛,越是覺得悲涼

賴朝不會容許任何人阻礙他的建國大業
即使是親弟弟也一樣
當義經對哥哥舉起反旗時,就註定了只能有一方存活
有點像佛地魔跟哈利的命運一樣
但賴朝跟義經之間卻沒有孰對孰錯
義經之所以會成為悲劇,也只是他時運不濟、政治手腕不夠
其實義經背後仍有北方大國-陸奧的支持
當時的陸奧,擁有與賴朝一戰,甚至勝過賴朝的武力

義經善戰,但在政治手段上卻遠輸給哥哥賴朝
因此最後陸奧被賴朝拉攏
也斷了義經最後的生路
靠攏賴朝的陸奧國,也在賴朝的操弄之下
自己步上了滅亡之路

而小說中描寫義經跟靜御前淒美的愛情故事
史實上似乎不是這樣子
義經是在戰勝平家,進入京城之後
才認識了年輕貌美的白拍子靜御前
而當時他早就有了正室妻子
我怎麼看也覺得歷史上的義經只是愛吃嫩草的好色男人
雖然這形象很難跟飾演義經的瀧澤秀明搭在一起
但是在劇末介紹史實的時候,也有說到
義經翩翩美男子的形象,是為了戲劇需要
從古至今的戲劇或是小說,都將義經描寫成美貌的男子

後白河法皇,我覺得是史實跟小說中描寫最相近的角色
作為當時政治最大的幕後操手
他在搓弄各方武家勢力互鬥的手腕,實在是利害無比
賴朝會跟義經決裂,這老奸巨猾的法皇絶對脫不了關係
如果不是他在那邊搧風點火,義經未必會離開賴朝
如果不是他,義經或許可以更加發揮他的實力,也不會死的這麼悲涼
一開始還不了解的時候,我恨過賴朝,恨過賴朝的妻子政子
但現在,我認為最大的反派角色其實是後白河法皇
這是一個披著防護罩的最大隻的魔王
在這麼多方勢力互相爭戰,這牆頭草為何始終安然無恙?
足以證明他的城府之深,手段之高明

這齣戲我才只看到一半
正好是義經最光輝燦爛的時期
往後會越看越傷心,然後以悲劇告終
不過,真的是相當精采
而且劇中眾星雲集,看得出來NHK在這部戲砸了相當多銀子

另外,大奧也是(這就另篇書寫吧)
我想這大概也是我最近比較喜歡做古裝的原因X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