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關了三天
星期一晚上,兒子的第三套衣服完成了
(嚴格來說應該是10/4,因為剛過12點)
這次是一套紫底白狩衣,就是陰陽師電影內安倍晴明穿的那一套


這件衣服一氣喝成的從布料到完工,中間沒有停頓
最開始要追溯到颱風前夕的星期六下午
我準備好購物袋以及coco,殺往永樂市場買布
(謝天謝地,這次終於有開了!)



永樂市場不愧是台北最大的布市
除了大樓二三樓之外,連週邊都有許多的布行
不過如果以布料的多樣性,二樓的規模還是最大的(三樓以製衣的店家為主)



光是二樓的店家已經數不清有幾家了,只見到滿滿的各式各樣的布
而基本上路痴如我,當然也很盡責的在裡面轉到不知東西南北
總之,在體力用盡之前,我很努力的把各個店家都逛過一次



至於最終成果自然是滿滿一大包
部份原因是他們那邊賣布都是一碼一碼算的
其實幫娃娃做衣服的話,是用不到這麼大塊的(尤其有些還是寬幅的布)



其中有兩塊布要特別提一下
一塊是方格紋的錦織布(此為個人命名,正式名稱我不曉得)
看到的時候,腦中瞬間出現了「沒錯!就是它!」的聲音
這是要用來做狩衣的袴的布料
風格穩重,因為是錦織的關係,所以也挺華麗的
而且厚度頗厚,用來做袴會很有質感
剛好又有紫色跟淡藍兩色,就各買一塊



在這家店比較印象深刻的是
當我說布料不是要做給人穿的時候,顧店的大哥竟然回問說:要做給SD的?
真是博學多聞的大哥呀.....(不過他也說,有滿多人買布料不是做給人穿的)

另一塊是白色有暗紋的布
這個逛了好幾圈才找到,因為要符合我心目中的條件--
質感要好,花紋不能俗氣,不能像窗簾布,要純白
所以有點難找,逛來逛去總是找不到,又或者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滿意
當在某家店看到這塊布時,腦中又出現了「沒錯!就是它!」的聲音

符合條件的布剛好有兩塊,是不同花紋的
但是因為其中有一塊已經剩下兩碼多一些
本來我是想要兩個花紋各一碼
但剩下一點點的布料店家也很難賣
所以我就買下了這個兩碼半,算兩碼價錢的美麗白色布料

據顧店的大哥說是蠶絲的,我是半信半疑啦
不過料子確實很好,花紋又很典雅
雖然很薄(因為是蠶絲嘛?),不過因為這件狩衣本來就要做襯裡
所以薄也無所謂了

當然買的布不只這些,其他的因為沒什麼特色所以就略過了
布料買完後,因為身體不適,其實我已經快昏了
不過還是去週邊的手工藝材料行買了一些繩子
之後才撈個小黃,舒適的到家

=======================================================

到家後吃個東西休息一下
就開始縫製的工作了
因為之前作過和服的關係,所以打版還不是很大的問題
比較大的問題是,因為上衣跟袴的布料都滿厚重的
也沒有做襯的必要
但是剛好這兩塊布又很會鬚邊,不,是非常的鬚邊
所以我只好順便學習如何車布邊

這個又要追溯到,我先前做的兩套衣服都有做襯裡,內外各一層
所以基本上不會讓布邊裸露在外,也就沒有車布邊的必要
加上以前家政課沒有教,所以我也就一直不曾用過車布邊的功能

不是我在說
雖然是縫衣機在縫,不過車布邊真的給他非常的慢
光是車邊的時間就占了一半以上
當一直車不完的邊終於車完,可以拼合的時候
我對於能以正常速度車直線這件事情感動到痛哭流涕

不過因為下午去買布料,加上車邊花了很多時間
所以這天只有完成一件紫色上衣就不支倒地了

=======================================================

隔天是星期天,睡到飽後繼續奮戰
把昨天未完成的上衣縫上領子後
就開始研究怎麼做袴
因為我沒有做過,加上沒有衣版可參考
所以只好祭出我的白痴打版法,邊縫邊研究
但因為這塊布料滿小的(單幅),加上它頗高級的
小心翼翼的剪好適當尺寸後,再小心翼翼的把它弄成該有的樣子

過程略

總之最後完成的,還算差強人意啦 (汗)
不過娃穿的跟人穿的本來就不能相提並論
再說我又沒學過怎麼做出標準的袴,所以,就這樣吧
意思有到就好= =

上衣跟袴做完後給兒子穿上
然後接著是我非常期待的白色狩衣
爲什麼期待呢?
這還用問嗎,我要是不萌狩衣的話我幹嘛做它啊 囧?
就是因為被萌到亂七八糟而且怨念很久,才會衝去買布然後趕工啊~

就是這樣

狩衣的部分,老實說,我覺得結構還滿簡單的
因為裁的時候通通都是長方形,讓我一度還懷疑說
這堆長方形布條真的可以變成讓人萌到亂七八糟的那件白色狩衣嗎 囧|||||||||||

裁完之後就是車縫
也滿簡單的,因為通通都是直線。只要小心不要手滑即可=_=
因為我已經
習慣做有襯的衣服,在組合上沒有碰到太大困難
(在做兒子的衣服之前,其實還曾做過幾件我本人穿的cos服
只不過那時沒有縫衣機,是純手工的........
.........那又是另一段辛酸的歷史了........)

回到正題
車車車車車踩踩踩踩踩踩
除了直線還是直線,車完反面車正面
到了大功告成,替衣領縫上釦子時已經半夜兩點多了
在精神不濟加上隔天還要上班,就先收工,把袖口的裝飾留到隔天再弄

這天的結論是
白色狩衣真是萌,很萌,非常萌...............

整體而言還算滿意,不過尺寸有一點點微妙的過小
非常的微妙,微妙到我還在猶豫下一件要不要稍微把尺寸做一些調整
或者現在這樣其實是剛好?

=======================================================

再來是勞累的星期一
我之所以要趕在週六日做完,還趕到全身痠痛
就是因為上班日回家之後通常都是攤成爛泥

這天下班之後也是很累,不過我還是很哀怨的把袖口給做完
哀怨在於配件太小,很難折,也很難車
然後要組上袖子時又太厚,縫衣機是不可能車得動了
只好手縫

哀怨,哀怨,好哀怨---

到最後穿上繩子時我才比較欣慰一點
純白袖口上那關鍵的紫色繩子~~~

萌!

然後又順便車了白色跟水藍色的衿
替兒子穿戴上去之後就完工啦~~~

大賀~

不過照片還要等等,有空有精神時才能拍
就這樣。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