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件衣服要做40個小時以上,售價卻只能在1000~2000間飄盪的時候
我想那比較像是在做慈善,而不是賣東西
扣掉成本之後,時薪只剩下30幾元,而那還是有衝到2000的時候的情況

我要是靠這生活,肯定會餓死

原因就在於沒有大量生產、沒有盡量壓低成本 (還都挑高級貨用呢)
花時間打的版型,就只用那麼一次
如果我只負責設計,然後把訂單發包到大陸製作
這樣應該就比較接近一個「成功的商人」吧

大家希望我這樣子做嗎?

我也知道「做給自己穿」求的是一個自爽
跟「做為商品販賣」主要重視的是市場、主流
這兩者之間是天差地遠的

那,不能在「自我」跟「主流」之間取一個平衡嗎?
就目前而言,不能

因為我不是個大設計師,無此掌控能力,同時取悅自己也取悅大眾
因為我沒有甚麼名氣,沒有資格引領潮流,甚至把自己變成主流

一開始本來就是基於「好物分享」的概念,才做這些(傻事)的
但是標的價格太低,會讓我產生疑惑、沒有信心再做下一件衣服來販賣
現在我很負面的覺得「就算衣服都不再對外販售,好像也沒人會在意的樣子」

所以我要做一個改變
是考慮了很久,才做出這樣的決定

以後要賣出的衣服,都會從我認為「值得」的價格開始起標
如果一輪結束真的沒人要標,那就收下來給家裡穿,不再販賣了


我一直都有很多靈感想要「具現化」成真正可穿的衣服
可是只做給自家兩子穿的話,路線會被侷限住
所以才會有「嫁到別人家反而比較適合」的作品出現

我不喜歡反覆做同樣的東西
而且我認為,身為一個設計師,不能在類似的設計當中打轉
設計師要擁有的應該是「風格」,而不是「框框」

我一直都在尋找個人風格
「每次衣服都不同,但一看就知道是我設計的」
就是我的目標

前一陣子,做衣服做得有點意興闌珊
畢竟風格是一種很抽象的東西
在找到答案之前,沒人知道它會是甚麼樣子

在最近那件「舞姬
我找到了個人風格的起點、和方向
這對我而言是意義重大的
就好像一個渾噩度日的人終於找到了人生目標

所以我才會這麼認真、且不惜成本要完成那件舞姬
只是很可惜它不被市場主流所認可
很多人是抱著看熱鬧的態度旁觀,有人欣賞、有人驚嚇、有人只是一時難以接受
不過不管如何,結果已定,衣服花落願意出最高價的買家手上
我也練到了我要的經驗值,也改變了往後的拍賣模式
那麼,就這樣吧

往後也要繼續做傻事哦,啾咪^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