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話要從哪裡說起好,這故事實在太長了
之前做惡魔城德爸那件披風的時候,買了一塊很妙的布
是黑色上有橫向織紋+銀線的厚絲質布料,又不太貴(100/呎)
我對它的評價是A+ (以上還有爆炸貴的S級)
等到要做衣服的時候很懊悔當初幹嘛不多買一點 (我另篇抱怨了)

做完上一件小小的金色風華之後就一整個沒靈感
於是自行放假了一個月,體會一下普通上班族的美好假日
接著,第一個冒出來的靈感是要上拍的小禮服,這等我做好再來寫
然後又想到家裡兩個,尤其是中中該換衣服了
為了維護我家「每個月做一件衣服」的傳統 (雖然常常跳票OTL)
就痛苦翻滾了好一陣子構思要做什麼才好

而,靈感的特色就是天外飛來一筆
不知怎麼就突然想起有一種古裝款式質樸卻有內涵,是我喜歡的那種
馬上就翻書確認樣式,也立刻就決定了配色 (把布料消耗掉為最高目標)


【打版是痛苦的....】

這種古裝叫做《曲裾深衣》,是中國秦漢時期的衣著 (男女通用)
借用一張外拍的照片來解釋 (本來不在正選照片之列,是為了本篇才選起來的XD)


特色就是加長的左襟繞腰間一周,最後的三角停留在左腰
而腰帶也有綁在臀部的,主要是看三角停在哪裡
娃的身體是硬的只能綁腰部,因此這件是以綁腰為準去打的版型

看起來很普通的古裝對吧,可是版型卻很難打
難在於我很自虐的想一體成型,如果是分上下件穿的就很簡單了
加長的左襟是最令人痛恨的,尤其是角度跟長度很難抓
繞完一圈後還要不偏不倚的停在左腰 (背後沒有偷折喔)

而且娃有腰身,所以不能用直桶型的打版方法
要不然腰部會多出多餘的寬度還要折 (和服就是這樣的)
所以這次的版型算是洋裁,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是垂直線或水平線

正式用的布料當然不能浪費,所以先用便宜的布料試做
來來回回試做了三四件吧,這樣大概去掉一天
痛苦的程度跟之前上班族的平凡假日真是天壤之別!


【衣服做到有鬼擋牆的感覺】

明明很簡單,卻一直做不完
事後細究,發現有許多的因素構成了我這樣的錯覺
1.製作期間不連續
2.剛好身體不適,體力&專注力下降
3.不曾做過的款式,不曾試過的打版法(中西合併)
4.看似平凡的滾邊,實際上是惡魔
5.有很多手縫的地方(滾邊內部+裙子)
6.製衣台中中非常的不配合,總是扭來扭去
7.布料嚴重不足(黑色只剩1.5呎要剪出一件古裝的布)

沒關係,我還有一件白色的要做,可以來平反這鬼擋牆之謎
而且我懷疑滾邊的方法有誤,沒道理這麼難搞
雖然最後成品效果還滿好的,但是我的血淚全在裡面= =

裙子也是,因為不想有車縫線
所以全部純手工捲邊縫
這件衣服會很難做,從頭到尾都是我自己龜毛造成的 OTL

至於中中,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誤解
以為這衣服不是他的(試版是讓小小擔任),或是覺得不該先有新衣服還外拍
總之從做衣服開始到外拍,一整個非常不配合
站也不站好還夾我的手= =# (小小都沒夾過我)


【結語】

要說明一下,這件衣服有些地方我沒照書本做
主要是領子、袖子(這兩個是後面的朝代才出現)、裙子(曲裾深衣原本是整件包到底的)
如果需要資料的人,網路上有很多可以找 (雖然我是看書本的)

另外就是KO掉兩塊布,黑+金
我很愛用這金色,下次要用應該會再買
黑色就真的絕版了,布不夠用讓我非常痛苦

以及買太多的咖啡龍紋用到剩兩碼,終於可以送人了
(不要小看這滾邊,光滾邊就用掉超過一呎的布)

外拍請見下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