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生有一段時間了,簡略的說明一下事件過程
就是說有一個(或多個)家庭的小孩,因為被拉入傳直銷的機構,不願意再唸書
於是就上演家長與傳直銷業者的搶人大戰

其中一篇報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29/4/leyh.html

其實會上新聞是因為有民眾找立委陳情
不然以這種存在已久,老梗等級的「民情」
基本上是沒啥報導的價值 (攤手)

早在我唸大學,甚至是唸大學以前
就已經存在了很多這種傳直銷
有經驗的學長姐都會告誡說絕對不要去某個大樓的公司,因為那都是傳直銷
也有很多即使被檢舉歇業,還是又另起爐灶(甚至是在同個地方)
真是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傳直銷原本的立意是好的,但是到了台灣就變成跟詐騙集團差不多等級的東西
也難怪一般大眾對傳直銷普遍抱著不好的印象
好的公司不是沒有,但是大多都.........只能說是劣幣驅逐良幣
我就有朋友身受其害,還是學生就欠了一大筆卡債

回到主題
其實我覺得已經加入直銷的人,想法跟外人不同是很正常的
很像是用了一些手段,類似洗腦以及集體催眠
人的記憶甚至都可以被改變(DISCOVERY的節目有介紹)
價值觀一夕之間突變也不是什麼難事
只要養一個娃就可以輕易達成了 (爆)

想法不同,那也不是什麼錯事
只是如果被別人的說辭矇蔽,導致無法看清事實真相
那麼自己所堅信並且一意孤行的,也會是害人害己

以一個旁觀者角度來看,我覺得此新聞的主角:森青利通是有問題的
雖然他們是賣有機蔬果,不是什麼健康食品、養生淨水器
那爲什麼可疑?

首先
一般商店進貨販賣,貨源不可能突然的暴增
因此銷售員也不會一直增加
這家公司卻一直招收新人加入,不合邏輯

其次
要缴高額的入會費,我不確定是4位數、5位數還是6位數
如果說像是7-11那樣以加盟形勢經營的連鎖店
那雙方也要有個契約,母公司會給予訓練、輔導
而加盟者則是以抽成或是缴權利金的方式給予回饋
看起來好像沒差很多
問題是,加盟到7-11的業主是早已準備一大筆資金要做生意
但學生卻是一點錢都沒有,要討、要借
這絕對不是做生意的方式

其三
唸書本來就是學生的本分,雖然也有人中途離開學校創業
但也那是人家「靠自己」掙錢而不是「靠父母養」
更不要說要創業也不是加入什麼組織、聽聽演講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主事者本身的知識、財力、手腕、人脈、機運都是缺一不可
當別人公司的會員,賣賣蔬果就能變成有錢人,這有可能嗎?

其四
就算這家公司是合法且無害的
要加入那也是需要你情我願
以強迫、矇騙的方式引誘同學、朋友接觸
分明是心虛、心裡有鬼


我是覺得,就算包裝得再漂亮,立意多麼崇高(說要為台灣農民奮鬥...?!)
只要有政府機構下去調查實際進貨/銷售量
再查一下裡面資金流動
大家賺的錢究竟是從利潤而來,或是吸收下線所得到的入會費(這叫老鼠會!)
很容易就水落石出
不過問題就在,這種東西存在好~久了
為什麼?
這其中恐怕有一些不為外人道的內幕吧
所以我覺得這件事情最終還是會不了了之

不會加入的人就是不會加入
加入之後結果是好是壞,那也是他們自己的選擇
等見到棺材,就知道該怎樣掉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