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認為
cosplay(及同人誌)跟仿冒不能混為一談
違反著作權,乃是以侵害原著作者的權利為前提
也就是說,基於學術、報導、備份自用等目的
是不構成違反著作權的



我忘了在哪邊看到的
竟然有人以「同人誌也違反著作權」的例子
來跟無斷轉載(盜文)摻在一起講
這根本就是兩回事

對,同人誌是沒有任何法律立場
萬一原廠要告,也只能摸摸鼻子乖乖被告
但是,即使是同人誌,也要看動機在哪裡
(cosplay跟同人誌是不一樣的東西,同人誌是指刊物)

同人誌是將原作的精神加以延伸
加入自行創作的部分後作成刊物
雖然之前曾傳出有神奇寶貝的同人刊物被廠商控告的事件
但我覺得那是因為該刊物是假借同人之名,行仿冒之實
而且行徑囂張才會被告
不然的話,日本Comiket年年辦的這麼大場
也不見有廠商告哪個攤位了?

說到cosplay
這個應該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解釋了
基本上我認為「穿著動漫角色的衣服在路上走」
跟「依照官網的樣式製作衣鞋」根本是兩件事
「穿著動漫角色的衣服在路上走」不會危害到動漫商品銷售的利益
至於「依照官網的樣式製作衣鞋」,應該不用多說了吧

cosplay跟動漫是不同形式的創作
要把人物化為真實沒有一定的努力是作不來的
至於直接模仿別人設計的衣服、鞋子來販賣
還是由工廠大量生產,這是怎樣?

我家的論說文,很奇妙的,似乎有滿多人在看
雖然我不是什麼大人物,但不過能否請大家購買配件的時候
多注意一下,不要明知是仿冒物品還去購買
這樣只是更助長盜版風氣而已

別忘了,台灣也有著「海盜王國」的惡名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