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子12月份的衣服,也就是第五套衣服
施工日期主要是 12/3、4 (週六日)兩天
這次終於跨入了洋裁的世界
由風小翼友情支援的衣服版型,跟之前買的一本童裝裁縫書
果然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因為有SD用的版型可以參考尺寸,所以在打版上比較順利
不過SD的身材比較"粗勇",手臂也比較短
雖然有作了一些修改,但顯然還是不夠大膽
導致第一件完成的襯衫腰部過大,後來又大幅度的縮縫修正
(但肩線很完美,版型經過修改後袖子長度也剛好)



本來以為這次會無法作完全套衣服的
因為上次那套祭司服就花了大概兩天的時間
不過因為褲子是沿用,不用再重做
所以這次要作的總共只有三件:襯衫、背心跟外套



襯衫一開始作都還滿順利的,想說應該可以光速解決
但顯然人算不如天算(這就是我覺得會作不完的最大主因)
作到後來遭遇最大的困難就是袖口的裝飾
大概是因為縫製的順序有誤,導致最後縫袖口時異常痛苦
因為一整圈袖口也只能剛好塞到壓布腳下面
而我必須在這樣的狀況下,將蕾絲精準的沿著袖口折邊縫一圈
(這時就有點怨恨壓布腳怎麼這麼大)



因為屬於超精密的作業,我整個人是姿勢扭曲的貼在縫衣機上面
雙手仔細的輔助送布,右腳控制力道輕輕踩車
經過兩趟神經緊繃後,總算沒有錯誤的完成了雙手袖口
之後把第二麻煩的領子縫上,再把第三麻煩的釦子及暗扣縫上
白色襯衫就完成了
(PS.這次襯衫的布是新買的,質感很好,屬於高級布料= =a)



有了襯衫,也有褲子,其實這樣已經是一套完整的衣服
兒子可以上台亮相,而我也可以收工休息了
但是這次的目標是 華麗一直線純白宮廷裝
怎麼可能就此收手呢?
所以當然是繼續作下去啦~



開始動手作背心的時間大概是晚上七、八點吧
其實已經算有點晚了,不過就此收工又嫌太早
就抱著作多少算多少的心態繼續打背心的版
背心因為滿小件的,版總共只有四塊(連襯一起算進去的話是八塊)
結構也滿簡單的,理論上來說應該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但因為不熟悉縫製流程,所以繞了遠路
拆拆縫縫,最後弄到半夜三點還剩下袖口沒完成



隔天睡醒後繼續努力
為求美觀,因此袖口的部分用挑針縫
雖然有盡量修正,但腋下附近還是有點不夠貼身
從這邊我就開始覺得,官方衣服的打版真是神
怎麼做到這麼緊身的?果然會貴是其來有自啊...



接著是進行外套的部分,這應該算是整套衣服中最複雜的一件
不過其實整個縫製過程,沒有遇到像上面兩件那種痛苦的挫折
果然還是經一次教訓學一次乖啊,一開始多錯幾次,之後就會比較順手



這件比較奧妙的地方是尺寸,因為打版依然不夠精準
一開始袖子的部分不夠寬,導致穿了襯衫後手就塞不進去
不過這個好解決,加大之後重新剪過一塊就是
最後完成之後,後背的部分也有些過寬(這後來幾天才陸續進行修正)



一整件其實也不能說沒有難點
比較困難的就是後背的皺折
因為要固定的布料總共有四層,在兼顧平衡及美觀之下
要把布料折到定位還真是花了一番功夫



然後更令我頭痛的是,到最後接近完工時
我家縫衣機竟然鬧脾氣了 囧
怎麼縫怎麼卡針,就算拆開來清了乾淨後還是照卡不誤
弄了一兩個小時依然無法解決
最後領口有一些部分只好用手縫了



整件大致做完也已經半夜兩點多了
整理一下倒在床上時也三點了,明天還要上班呢 囧



隔天下班回家後繼續施工
將背後的部分拆掉,在不影響其他部分的前提下進行大幅度的修改
主要是將過寬的問題修正,把布重新折好定位之後
又順便將內外都作了挑針縫
因為天氣冷,捏著僅三公分的小針作精密工作就變得很困難
挑針縫雖然很花精神,不過成果卻相當不錯
完全看不出手縫的痕跡,而因為看不到線的緣故,也比車縫美觀



又隔天,下班之後依然進行細部修正的工作
這次是把領子的部分也改為挑針縫,目的也是不想讓縫線裸露在外
然後在網路上買的蕾絲也送到了,就把領巾重新作過
因為之前買的蕾絲太小,這次重買的蕾絲比較華麗
新的領巾果然是夠奢華、夠囂張!



再隔天,又對袖口作修正,也是拆掉改成挑針縫
因為懶得脫脫穿穿,就直接把兒子抱在懷裡,把他的手抓起來縫袖口
真是給他有種 慈母手中線 的溫馨感覺XD



再隔天沒有建樹。



星期五晚上收到了Y拍上定的耳環
是要用來作裝飾用的領巾夾
於是整套衣服到此完工



說到這個耳環呢,我深深覺得YAHOO上真是什麼都有
雖然我逛了整整67頁,不過還是找到了讓我非常滿意的領巾夾
(真正耳環的分類中總共有數千頁,我是打了關鍵字"復古"去搜尋
並且指定了特定兩種材質,才濃縮到67頁)
而且領巾用的蕾絲也是拍賣上找到的,除了便宜之外,也非常合用
拍賣真是不方便出門的上班族尋寶的好所在啊~~



總結
雖然成果令我非常滿意
但這套衣服實在是花費許多心力
而且比之原廠衣服,水準上還是差了一些
(不過我用來參考的那款衣服可是美金$270........囧
這價位又不是手工製作的成本可比擬的....)
但如果要我選:花心力?還是花錢?
我想還是會選前者吧,作衣服雖然辛苦,但其實也滿有樂趣的~



至於照片
其實已經拍好了,但因為本文實在太長
且另有日記要紀錄,所以另篇書寫囉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