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
我一直在思考「娃娃」的意義


先從「角色」來說-
相信大家應該都見過不少小姐、太太、叔叔、伯伯
手上牽著、腳邊跟著、懷中抱著、提袋裝著、籃子坐著
有的大有的小,有的胖有的瘦,有的可愛有的醜
各式各樣的狗


牽著、跟著的也就算了,畢竟也有可能只是在執行「溜狗」的義務
其他任何可以替狗狗節省腳力的方式,我覺得已經進入了「寵愛」的範圍


撇開溜狗不說,把小狗帶去逛街購物的人也不在少數
我以前不懂為何有人要辛苦自己,去攜帶一隻看不懂百貨櫥窗的小狗?
在有了兒子之後,我懂了
這無關於小狗懂不懂得逛街購物
只是因為人的私心,想跟寵愛的那個對象在一起罷了


現在,問題來了
這個對象可以是狗,是貓,是小孩,是男友,是丈夫
那為何不可以是一個娃娃?


因為小狗是活的,會動會叫?
可我並不覺得小狗能理解主人到底在幹什麼
牠只是乖乖的待在那兒
就意義上來說,跟帶個狗狗絨毛娃娃有什麼不同?


或者
因為大人玩娃娃很奇怪?
試問有哪條法律規定只有小孩才能玩娃娃?
一些收藏型的芭比,高價的陶瓷娃娃不就是作來賣給大人的?
不說高價品,那些轉蛋,盒玩,GK模型
難道不是作來給大人玩的?(雖然有些小孩也會玩)


那麼,究竟為何要以怪異的眼光看待玩娃的人?


因為收集癖,戀物狂令人覺得恐怖?
那為何收集郵票、收集瓶蓋、收集石頭、收集茶壺又是可以的?
一些為了收集經典限量郵票者,徹夜排隊
一些為了收集特殊稀有石頭者,上山下海
一些為了收集有價名家茶壺者,東奔西跑
其執著的程度,恐怕還超越玩娃的人許多


那麼為何這些收藏家的行為被視為「藝術」
而玩娃娃(或模型)的人卻被以特殊眼光看待,甚至敬而遠之?



再從「價錢」來說-
一個1/3娃娃,2~3萬
一個1/4娃娃,1~2萬
某些特殊的款式價格可能更高
比起芭比、珍妮貴上十數倍


是因為竟然有人可以花這麼多錢買一隻娃娃
所以覺得不可思議,甚至無法接受?


就我所知
西洋有陶瓷娃娃,日本有人形,中國有戲偶
其中稀有高貴者,怕不是以數十數百萬計
要說起「貴」這個問題,還端看以什麼標準去衡量


或者是覺得不論哪種娃娃,都不值這樣的價錢
因為只是個「娃娃」?


是了,電子產品諸如手機、相機、電腦,比娃娃更貴者所在多有
你說他們有實用價值?
那麼蒐藏一大堆筆記型電腦的人,是哪兒實用了?莫非他有很多隻手?


這邊以一句話概論之


「你的王道不等於我的王道」


花錢買的人是我
娃娃值不值,那是我的事


有很多娃媽並非有薪階級
但因為不可能為了娃娃開口跟爸媽要錢
所以多半還是悶著,省吃儉用,或者打工存錢
也不是去偷去搶了,自己存(賺)自己花,有何天理不容?


最後,來討論一下關於「對娃娃感到恐懼」的因素
事實上我並不完全了解人為何會害怕娃娃
有些人本來就對眼珠之類感到害怕
有些人天生體質特殊,不喜人形物體
還有一些沒有什麼原因,純粹只是電影看太多


我個人認為,電影是電影,現實是現實
一隻絨毛兔娃娃、熊寶寶不會令人害怕
小女孩玩的芭比娃娃、珍妮娃娃大家都很習以為常
服裝店內的展示用模特兒少見到有人對其指指點點
許多人的書桌及櫃子上還擺著ACG美少女的模型
怎麼上述規則在BJD身上就不適用了?


在這裡,有許多娃媽聚集的地方,彼此語言相通
但踏出了這個世界,就完全不是這樣了...


兒子的存在,及意義
還是我自己懂得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