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次(2007年初)做振袖的時候
就有感覺到和服吃布料吃得很兇
那時是用日本帶回來的和服布料
寬只有35公分左右,做一件衣服都會用很長
也不知道怎樣換算成一般布料算法的呎數

後來陸陸續續又做了幾套,有和服,也有中國服飾
或是介於兩者之間的的大袖服裝
只要是選到的布,最後都只剩零星碎片

我的布料都不會買很多,大部分都是2呎或3呎
以一般的布寬來說,2呎最多只能做中振袖
而且有些部分長度不足必須用拼接的
如果要選裁布方向或是花紋,3呎可能都不夠用
其中最耗布料的是袖子
雖然長袖飄逸,但是當布料吃緊的時候那真是一種折磨OTL

上次做紅+紫雙人振袖的時候還在摸索版型
後來換用一般布料,這才領悟到
如果我覺得哪塊布料的應用度不高,以後也可能不會用時
拿去做和服就對了=.=

話說最近(好像也不怎麼最近)做了一件花魁給小小
起因是看了惡女花魁被萌到
除了導演的美學顏色比較強烈,不是我的風格外
不論是編劇、服裝、場景等等都完全命中喜好
到了想買DVD收藏的境界
雖說狠萌,卻沒有時間因此拖到九月底才開工

我不常做和服
而且每次做都陷入一種窘境
那就是我太小看和服了,總以為很快就能做完
雖然結構相對簡單,但這麼耗布料的東西
光車就不少時間了
更何況依照以往經驗,踩車子可能還不到總製作時數的1/3

而且這次試做半內裡,也就是腰部以上不做內裡
這樣才不會穿起來太臃腫
車布邊就車了好幾個小時OTL 用掉2.5捲底線

另一個苦惱的部分是配色
平常做一件衣服最多用3色
這次花魁因為衣服層次比較多,比較華麗
很擔心布料沒選好就變成雜亂艷俗
開工前大量購入了紅、金、黑色系的布
還買了我生平頭一次的印花布,花紋不錯,套色精準
看起來好像是日本棉布
尤其黑色那一塊,隔一個禮拜後再去就已經沒了

後來就把這塊花到很不像我的風格的黑色印花節紗棉布
作為披在最外面那件,是整套衣服的主調
副色選金色作為黑色的襯托
不能太平凡,卻也不能搶了黑色外套的風采
為了這塊布料還走了好幾間布行尋找適當的金色
(金色也是有很多種,棕金、黃金、青金、亮金、淡金等)
不僅是要適當的金色,最好還能有暗紋,花紋不能像窗簾
後來挑中一塊但是好貴......是我回到台中之後的最高紀錄
360/碼,我只買2呎 (一碼=3呎)
這個2呎也造成後來布料吃緊的窘境.....

花魁的衣領有四層
裙子有三層,因為會翻折所以還要算進內裡的配色
再加上腰帶,如果還要算進布料的硬度問題
全身上下要搭配的區塊相當多
真是煩到我頭髮都要白了
設計時煩,製作時煩,到了做完後因為看不順眼又修改

腰帶作為主角之一,要跟黑色花布相互輝映
前後更改過好幾次顏色設定
最後定案正紅繡花,內襯偏金的淡黃

裙子三層因為大多是花的(外層黑色大花、中層金色暗紋)
因此內裙就要相對低調,又要能襯出金色暗紋的特色
煩惱很久,最後定案在偏紅的暗棕色
原定的布料還因為硬度不夠,又跑了好幾間布行重新找過

領子則是煩中之煩
衣服都做好穿好數天,領子卻越看越不順眼
但是不管是手上有的或是店裡看過的布料
沒有哪一塊能符合預想中的感覺
就這樣卡在微妙的缺憾當中,每日苦思

奇妙的是
某天一睡醒,突然想起來我很久以前有買過一些白底繡金花的緞帶
花色立刻在腦內進行組合
沒錯!就是這個!
立刻就把那條緞帶翻出來
剩下的最後短短一段,要做其他衣服已經不可能
但是長度就剛剛好做領子
頗有種「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的淡淡哀傷

領子改好之後
又覺得腰帶的氣勢不夠
原本我是照原始設定,做兩個內填棉花有點類似棉被的長方形
但就是看不順眼
後來裁布加長腰帶,改成手打的雙色蝴蝶結
這時我就在想,和服的結果然還是用綁的才是王道=w=

配色很煩,車布邊很煩,作半裡也很麻煩
頭髮怎麼選擇也是很煩
因為這花魁的衣服領子照例還是往後拉
那個似露未露的肩膀是重點啊= =+
所以不能用頭髮遮住
但是家裡假髮很少有短的,而且顏色也不能太重
然後又上演了一次「驀然回首」

這要往前追溯到某年某月我在leeke預購了一頂dollga的假髮
因為從付款到收件的時程很長,剛拿到時又覺得沒什麼特色
就一直擱著沒用
這次選假髮,有點自暴自棄的拿出來一用
才發現這個dollga假髮不管是型還是顏色竟然都很好看=.=
(於是就順便愛上了dollga假髮,他下次再推出新款我會再買)

配好頭髮之後要煩惱髮飾
因為花魁的髮髻製作難度太高,我至今為止也沒看過有哪個神人做出來
(大概要等我吃飽太閒的時候才會考慮動手DIY)
所以只好作一點髮飾來搭配
金工是死穴,就算了
還是用我擅長的布料跟繩結吧=.=

這次做的配色比較沒有那麼亮麗多彩,是走成熟穩重風
可能是比較老牌的花魁吧 (笑)

因為用的不是日本傳統配色,加上頭髮是淡咖啡
看起來就有點洋味 (而且EL的輪廓也有點西洋人)

雖然不太重要,不過還是紀錄一下
這次更改結構的有袖子(擅自加長了XD)
腰帶也改了,印象中這個雙重蝴蝶結應該是現代和服在用的
其餘都盡量符合原始設定
或許正統與否也不是這麼重要
有萌就好啦ˇ

最後放個照片吧~感謝某T提供照片XD
感謝S太太提供髮飾(某小掛在頭左邊的金屬髮飾)
因為是在餐廳內的黃光拍攝,已經調整過色系了但還是有點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