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須先聲明
我看片之前的預期心理不會影響對電影的評價
看夜宴之前
本來被連續雷到已經有點不爽了(見前幾篇評論)
對這個夜宴就比較持保留態度,不過沒想到一看就被黏住

簡評
這是一部需要邊看邊思考的電影
可能有人看電影不喜歡想東西,因此覺得此片無聊
我卻認為這部電影的很多對手戲都很刺激
是值得一看的好片

不過也不是都沒缺點
我也覺得台詞有些寫得並不好,顯得多餘
應該可以用其他的方式來表達,而不是透過劇中人物當旁白替觀眾解釋

而有些場景也拍得太花巧,顯得過火
像是原幽州使被杖斃的那段,以及馬球那段
特效電影似的風格都與本片沉穩的風格不合
另外在處理節奏上也有些疏失
幾個劇情的段落斷得太明顯,產生出了能夠暫時休息明日再看的空檔
一般看一部電影如果夠吸引人,是不可能想要中途離開
但這部夜宴我卻是分了三天看完的


風格類似的古裝片
如果跟黃金甲比較
我欣賞夜宴的編劇及場景色調
欣賞黃金甲的人物設定及服裝設定

如果跟無極比較
無極天馬行空到好像在看童話
以個人而言比較欣賞夜宴

如果跟英雄比較,耍心機的深度差不多
但是英雄風格比較跳躍式,劇情比較短
夜宴走古樸沉穩風
兩者我都滿喜歡的

至於墨攻主打歷史,七劍主打武俠
就不在比較之列了


中心人物-婉后
太子是她第一個,也是最愛的人
厲帝是給了她愛情,也為她所愛的人
因此她處心積慮要太子復位
殺了厲帝是讓她殺了自己的愛情,卻又不得不為之
因此痛苦
也可以證明她愛太子更多一點

如果先不討論最終結局的話
婉后是個徹底的悲劇角色
我個人覺得她最後自立為帝
是因為失去愛人的悲痛讓她陷入瘋狂
痛恨著命運,既然命運要她稱帝
那麼她就稱帝好了,這一種類似報復的意味


是誰殺了婉后?
我覺得這是導演故意安排的懸案
好讓電影結束後仍可以藉此話題延燒

雖然有兇手是導演,或是慾望使其自取滅亡的論點
只以劇中人物來說,大致可以分析出三種可能

-兇手是凌兒
正所謂最安全的地方就是最危險的地方
凌兒在眾多侍女太監當中,是唯一有名字的角色
只是她為何使用帶繩的越女劍則是一個爭論點
況且她就算殺了婉后,也不可能稱帝
要當皇帝背後一定要有靠山,不是光有武功就行

-兇手是厲帝
正因為鏡頭沒有帶到他吐血的畫面,讓人質疑他是否沒死
但是他從頭到尾都是個深情的角色,這也讓我懷疑他殺婉后的動機

-兇手是太子
雖然網路上很多文章解釋此論點
不過最有力的證據是那個武器-帶著繩子的越女劍
是太子一直深藏不露,不到最後關頭不露的殺招
那句「你們殺得了我嗎?」不是說假的,他是真的武林高手
說某些話時的狠勁與自信
看得出他並不是只會唱歌跳舞,任人宰割的軟弱角色
雖然推論上還是有些小漏洞(例如殷太常要兒子殷隼稱帝)
不過我還是相信這個論點成立,就因為那把劍
以及婉后最後的表情

完整推論請見http://www.isidang.com/blogInfo.asp?id=8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