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平井堅
但此平井非彼平井
是說最近好像卡瓶頸


(打油詩?)



做到現在自家用的衣服好像有20套
自己設計且不是大眾款式的只有6套
當中四天使系列X3
路西法系列X2
還有一套是剛作好的水元素


倒是賣出去的衣服,自行設計的比例比較高(也都比較滿意)


為什麼要算這些?
因為我在思考我卡瓶頸的原因


什麼叫做卡瓶頸?
就是最近做的兩套真的讓我苦思很久
設計不順,製作不順(不是作工上的問題,而是順眼度...)
雖然後來還是有順利的做出來
但是最後成品跟原設計圖都只有40%左右符合(也就是中途改很大)


以前我卡的地方在於對製作方面不熟
打版打不準,常常在為了結構上的問題反覆修改


做到中期,打版正常多了
雖然製作時還是會有些小問題,但稍微修正就可以克服


到這邊為止主要還是COS服
從開始製衣一年後,才有設計的款式出現
自行設計的衣服,在初期結構比較簡單
到了小路天上版開始走向複雜
天上版之後是地下版,從這邊開始卡瓶頸


是因為設計衣服本來就會這樣又卡又修?
還是自我要求太高導致怎樣看都不順眼?
是因為才剛開始設計衣服,一時無法習慣?
還是設計前就沒有明確方向,因此抓不到頭緒?
又難道是太久沒看決戰時裝伸展台,心靈糧食不夠嗎?


(思)


做人家訂製衣服卻又都滿正常的,是因為有給方向與風格
因此設計沒問題,所以製作也沒問題
↑推論中


但是如果一開始設計就有問題
就會導致製作途中還在想要怎麼修改設計
所以這個叫做上樑不正下樑歪 (誤)
↑推論之一
那設計為啥有問題
就是能力不足、視野涵養有限的關係
↑推論之二


回想最近這套水元素,在搭配布料時煩惱了很久
深藍好還是淡藍好還是水藍好,乾脆全白怎麼樣?
上衣要用織錦緞嗎?龍紋好像又風格不太對
手上白色布料不少,太平凡、太亮、太難燙的淘汰
候選名單白色有暗紋的就有五塊
但是風格各異,沒有哪兩塊是可以拿來一起用的


後來還是挑了那個淡藍做上衣
白色的裙以及袖又有兩個候選
一個新買沒用過(對材質不熟悉)
一個做過振袖,設計類似又材質一樣怕看膩(我自己)
到最後做出決定前是拿著布料比了又比,排了又排
只差沒個人台讓我比畫比畫,那看起來還滿專業的喔?


設計師們好像都是會把布料拎來拎去比較、搭配
所以在布堆當中苦思似乎也不是什麼怪事情?
↑推論之三


設計的部分好像已經想出結果了(推到一邊)
至於製作方面
其實我是滿汗顏的
尤其是看完隔壁小粉紅太太提供的浴衣教學
才猛然驚覺我連直角都不會折 (汗)
又因為家裡沒拷克機又不想屈就於家裁的車邊
長期演變出一種我行我素的流派= =|||


說是內裡卻又不是正常做法
不喜歡縫線外露,為了藏線也比較麻煩且花時間
重點在於,說不定早就有方法可以簡單的解決
只是我不知道


也就是說可能存在著一些我所不知,又美觀又快速的方法
於是最近開始考慮找進修班這件事
雖然曾經笑說做衣服就沒賺錢了,還花錢去修?
但既然現在不靠這維生
基於做衣服是一個興趣的份上,想要多學一點似乎也不是過分的事
而且說不定還可以因此突破一些瓶頸?


然後
都有做些衣服了
還不丙級執照 真是該打屁股啊


(知之為知之,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