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的梗出自於「功夫」
不過我想很適合用來形容這部電影


內文有捏,慎入




開始前先來解說一些容易誤解的東西...
一、
許多中文電影譯名跟英文名沒有關係,我也搞不懂幹嘛這樣翻?
像是「深海閻王」「幽冥飛船」之類的.......
其實根本就沒有「深海閻王」這個字,那隻章魚燒名字就叫做Davy Jones
至於「幽冥飛船」原文叫The Flying Dutchman,Dutchman=荷蘭船
Dutchman譬喻著什麼?就還請懂的人指教~


二、
片中常常提到的海神女妖(Calypso,又是一個濫譯名)
我直覺應該是來自於希臘神話中的賽蓮(Siren)
是海上的女妖,會誘惑水手使其失去心智
在片中,此角色又像是在譬喻大海的多變無情
很多地方的不成文規矩是女人不可上船出海
原因就是海神是女人,看見比她漂亮的女性會心生忌妒
會使該船翻覆


三、
Davy Jones跟Calypso有過一段情
原本Davy Jones是擔任冥界擺渡者的工作
就像故事結局伊莉莎白跟威爾一樣
十年才能上岸一次與情人相見
但Davy Jones辛苦工作十年後,上岸卻見不到情人Calypso
以為Calypso背叛了他,於是Davy Jones教當時的九名海盜王封印Calypso
因為Calypso代表的是海上的災難,因此海盜王當然樂於遵從
而封印後的Calypso也就是後來的緹亞女巫(Tia Dalma)
Calypso遭到封印後,Davy Jones也不再盡職工作
反而四處興風造浪,自甘墮落之下變成了怪物章魚燒
(威爾因為有認真工作,所以沒有變成怪物)


四、
緹亞女巫(Tia Dalma)雖然遭到封印,但神力仍在
因此能使巴船長(Barbossa)復活,也能讓他死回去
能施術將傑克(Jack Sparrow)自冥界的禁錮處拉出
也就是螃蟹運船的那一段故事~
這個有在看靈幻作品的人大概比較能理解
總之那群螃蟹就是破解封印了傑克的那個全白空間~
因此螃蟹完成使命後才會爬回緹亞女巫的裙子下
因為那就是她派出去的
後來緹亞女巫解開封印成為Calypso之時
也化作一群螃蟹離去,原理是相同的


五、
片頭的小孩,跟片尾的小孩是「不同人」
眼拙如我都能夠分辨了,相信大家若仔細看應該也分得出來
片頭小孩我個人解讀是
那是傑克小時候,也就是說他從很小的時候就繼承了老爸的意志成為海盜王
(關鍵處就在手上那枚銀幣,那就是九名海盜王的象徵物)
傑克的老爸,也就是海盜法典執行者(名字我忘了XD)
身穿著海盜裝扮,在成為執法者前應該也是響鐺鐺的海盜船長~
片頭的小孩既然是傑克小時候,以他的個性
就算有人要吊他,他也絕對會想辦法逃走
而且,另一個證據是
這麼邪門的小孩,真不像是過場用的免洗角色
八九不離十就是傑克本人
至於片尾的小孩,想當然爾就是威爾他兒子了
今年十歲歲,就是當年海灘上激情過後的結晶


典故解說結束
接著是片中一些疑點
一、
九個海盜王的象徵信物到底是九枚銀幣還是九個雜物?
片中有帶到畫面是海軍首領貝克特(Cutler Beckett)桌上擺了九枚銀幣
貌似是搶來的,但後來九個海盜頭子也沒死
所以銀幣到底是從何得來?
或者在DVD的完整版當中會交代呢?(如果有的話)


二、
片中各方人馬的互相背叛與談判,其實我一直搞不清楚
可能也沒什麼必要搞清楚,總之就是無止盡的背叛
這邊是我感到最混亂的一段= =
傑克在這些背叛當中不僅耍了很多花招,也很多次的落於劣勢
反正觀眾知道他死不了~因而不需擔心吧?
經過磨練之後,「看起來」好像比以前更有擔當了點?


三、
嘯風船長到底出來幹嘛的?
出場很有氣勢,中途無聲無息,死得莫名其妙
貌似是騙票房用的角色一名
還有他到底是哪國人,平常說著英語
有時又講廣東話,難道他其實是從廣東跑到新加坡當海盜?
至於他幹嘛硬上伊莉莎白?
我個人認為,以嘯風此人的激狂個性
想幹嘛就幹嘛,對一個女人有興趣也是不需要理由的吧
何況伊莉莎白美得如此有個性,很容易激起這種人的征服慾望吧!
我想有可能是中文翻譯有誤,我不覺得嘯風真的認為她就是海神
約莫只是一種稱讚和譬喻吧


四、
Davy Jones跟Calypso到底有沒有相愛?
我認為是有的,而且愛到無以復加
最近看了幾部小說,也是在描寫這種又愛又恨
明明相愛卻又老是互相傷害,典型的S與M的關係
就像Calypso對Davy Jones說的:
不赴約的我,不正是你所愛著的個性嗎?
一句話賭得Davy Jones有氣沒處發
而我也不覺得Calypso跟傑克有關係
只不過是緋聞炒作對象吧 (笑)


五、
Calypso解開封印時爲什麼只有變大?
她是法力無邊的海神耶!
不是應該來個人身蛇尾,或是人首鳥身的形象嗎?
變成巨人看起來真的很搞笑,一整個不對勁
很像是特效預算用光光,只好使用放大功能來混過去!
(製作小組也提到他們花很多精神製造旋渦跟海戰場景
預算用光之事恐怕也不是我胡思亂想)


六、
爲什麼要在旋渦裡面幹架,我不懂
難道是因為海盜視死如歸的熱血嗎~~
明明兩方戰艦一大堆,怎麼只有兩場PK海戰
鬼盜船VS幽冥飛船
無畏號VS鬼盜船+幽冥飛船
其他的海盜船~其他的海軍艦隊~
都在旁邊納涼看戲是怎樣 (汗)
該不會又是預算不夠做特效吧-  -
(仔細一想確有此可能!)


七、
海神Calypso爲何不插手兩方戰事?
事實上我覺得她已經插手了
暴風雨跟旋渦是行船者最懼怕的東西
也就是說,海神Calypso=暴風雨跟旋渦
她要的就是所有人都去死
(她恨封印她的海盜們,也恨情人Davy Jones)
只不過兩邊戰艦因為預算不足(笑)的關係沒有掉進旋渦裡
導致她的報復看起來很無力~~


八、
傑克爲什麼變成精神分裂+多重人格?
其實我覺得沒那麼嚴重
在冥府的那個白色空間裡,其實那並不是真正的空間
而是沉睡中的傑克的內心世界,是他的心靈,他的夢境
夢不就是這樣子,毫無邏輯,也反映出本人的想法
像是傑克說:「要不是當初我這麼好心,也不會落到如今這個境地」
「時間快來不及了,浪費時間是不行的」(一刀殺了裸身刺青的自己)
(斃了另一個傑克後)「這是我的花生」也是代表他在尋找某些事物而不可得
被白色石頭跟蹤也是象徵他總是被某些討厭的事情追著跑
不自量力拉著鬼盜船欲行的傑克,也代表他最喜愛的就是會航行的鬼盜船
能编出如此逼境夢境的情節,我嚴重懷疑導演或編劇真的作過這些夢(笑)
至於跟自己的分身對話,是在象徵每個人心裡的天使與魔鬼
也是在其他電影當中常見的拍攝方式
只不過在這個電影的風格當中,這種抽象手法顯得格格不入


九、
Davy Jones爲什麼要刺死威爾,傑克又爲什麼不刺心臟
我的解釋是~
傑克一開始不刺是因為他很猶豫,他想長生不死,又不想變成章魚燒
威爾被刺後,為何傑克又不下手?
一方面是因為嚇呆,一方面是在猶豫到底要不要救威爾
雖然後來他還是把那一刀讓給了威爾
但是老實說,很難判定那到底是出自於他的好心
還是他想要讓威爾先做做實驗,看看是不是會變成章魚燒?
或者兩個因素都有吧
反正威爾是沒變成章魚燒,如果有續集
傑克可能還會想去搶心臟(笑)
至於Davy Jones爲什麼要刺死威爾,就更簡單了
因為叛逆期啊
啊不是,是因為他長期被壞蛋使喚
除了不想再被當寵物,他更不想被傑克這種笨蛋使喚
他也很了解傑克沒有刺下心臟的膽量
又因為看到人家情侶甜甜蜜蜜心生嫉妒
所以他就捅了威爾一劍


十、
傑克跟巴船長到底是什麼關係?
第一集裡面,巴船長只是傑克的副手
因為想要鬼盜船所以推翻傑克
到第三集莫名其妙變成九名海盜王當中的其二
感覺很像是為了劇情修改過設定,變得前後不符
有個解釋是說,傑克跟巴船長本來都是海盜王
爲了搶奪鬼盜船,傑克跑去跟Davy Jones談條件
所以鬼盜船落在傑克手裡
而巴船長為了伺機搶奪,就跑去當副船長
但是卻沒交代巴船長在去鬼盜船之前,他自己的海盜生涯跟海盜船跑哪去了
因此,我還是覺得是因為劇情需要才修改設定


疑問結束,接著是抱怨


一、
邊打邊結婚很扯。
(反正是商業片,我就不計較了XD)


二、
劇中角色太多,時間不夠交代清楚所有事情
什麼都草草帶過,變成大家都在跑龍套
第二集威風八面的Davy Jones變成雜魚一枚
第二集恐怖無比的海怪變成一攤垃圾(嘆~)


三、
海盜王除了傑克、小巴、嘯風(後來伊莉莎白繼任)三人比較正常之外
其他都很搞笑又沒地位,完全不符合海盜王應該要有的獨霸一方氣質
只會吵架、看戲跟大吼(嘆~)


四、
海軍艦隊裡面所有人都很蠢
開戰了大家不上~
被砲轟了貝克特發呆失神~
蠢中之蠢,老梗中的老梗
「我斷後,你先走!」之倪准將發呆被刺死~
虧他還是第二集主角之一,竟然這麼沒台詞,竟然死得這麼蠢
原本的聰明才智到哪去了啊啊啊?(嘆~)


五、
便當發太兇
追根究底就是角色太多很難處理
只好不知不覺的解決掉一些
例:嘯風船長、伊莉莎白他爸、倪准將、海怪
一堆莫名其妙翹辮子的角色(嘆~)


抱怨結束,接著是一些有趣的內幕


一、
海盜法典執法者其實是某個知名樂團的吉他手
所以他在劇中才會在那邊彈吉他~
而傑克船長的角色形象來源也是這名吉他手
所以邀請了本人來飾演傑克的老爸


二、
這部電影的起源是迪士尼樂園當中一項遊樂設施
最後傑克偷到的航海圖中標明「生命之泉」在佛羅里達
而那邊正是全世界最大的迪士尼樂園所在
可說是前後互相呼應,怎麼開始的就怎麼結束XD


內幕結束,接著是暑假強檔


一、
哈利啪特第五集電影,7/11上映
哈利變很帥,我還是喜歡他以前那樣
預告看起來很精采,但是電影編劇的品質我有點擔心(汗)


二、
哈利啪特第七集小說英文版,7/21出版


三、
料理鼠王,8/3上映
迪士尼+PIXER的卡通新作
看起來還不錯,依然是笑鬧中有嚴肅
大人小孩都適宜的一部電影,七月上映


四、
驚奇四超人2,6/15上映
不太期待


五、
史瑞克3,6/15上映


六、
蜘蛛人3,聽說不怎樣


七、
破綻
好像滿冷門,但是劇情應該有精采?


八、
柯南電影版~紺碧之棺,7/20上映
這次走的是正在流行的海盜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