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正反方意見鬧得風風雨雨
不過我個人私心認為太12還是一款超級大作



→大幅創新的系統
 這次改為ATB,有點類似於線上遊戲的即時戰鬥
 另外也增加了GANBIT,類似於AI人工智慧,可以讓隊伍自動行動
 自由旋轉視點,可以全方位的調整畫面角度
 認證制度,不管是技能,魔法到裝備,都要先取得認證
 之後再到商店購買之後才可以使用


→宏大的世界觀
 雖然說這次和FFTA在相同的背景,但是廣度跟深度都超越FFTA許多
 單一地區的範圍就很大,地圖相當多
 各地的風情各異,很有冒險的感覺


→處處都有貼心的小設計
 原因我不知道,不過這代加了整體地圖(按SELECT可看)
 真是路痴的一大福音 (淚
 在整體地圖也會標示接下來要去的地方或是任務提示


 裝備、物品部分提供了換頁式分類
 東西總算不會亂七八糟的疊在一起嚕
 同時在裝備部分,也提供了裝備中、可裝備的角色、裝備後數值的顯示
 另外也有最強裝備的設定 (雖然我不常用)


 在選單內有各式紀錄
 諸如
 世界地圖:紀錄曾經去過哪些地方,以及該地地圖。也顯示了各地區的地理位置
 任務列表:魔物討伐的資訊,對於要去哪裡接任務(含地圖),任務目前進度都有詳細的資訊
 魔物列表:紀錄曾打倒的魔物,打倒一定數量之後會顯示關於此世界的相關知識



→驚人的美術設計
 對於這個我只能以五體投地來表達
 他們的美工組是鬼神阿 囧
 不僅是人物身上的細節相當細緻
 就連各地建築物除了細緻外,還非常的有藝術感
 揉合了許多時代及地區的設計風格,產生出屬於太12的一種獨特味道
 至於CG動畫就更不用說了,只能用「變態」來形容
 做工精細、運鏡流暢、動作逼真,動畫做得像用拍的一樣=_=||||||||


→流暢的操作方式
 這是個3D的虛擬世界,本來以為路痴如我大概會撞牆撞得很歡樂
 不過在大小地圖的輔助,加上MABINOGI的磨練之下
 沒多久就習慣了移動跟旋轉視角的操作


→刺激熱血的戰鬥
 因為是即時戰鬥,所以就沒有那種回合制的悠閒
 不過也帶有一點回合制的味道,因為還是要等ATB量表滿了才可攻擊
 個人建議:
 *可以把戰鬥速度調到最快,動作比較流暢
 *對自己操作有信心者也可以把等待模式關閉
  也就是說在選擇指令時,ATB量表還是會繼續跑
 *隊伍三人都可以設定GANBIT,這樣就不用每次遇到怪物就要下指令
 *建議讓後援角色裝備補血優先的GANBIT,我個人是裝HP<70就補血
  其餘角色裝備HP<20就用藥水,避免危急的情況
  上述補血都放在戰鬥GANBIT之前
 *戰鬥GBABIT有多種對象,個人覺得「隊長的目標」是必要的
  可以集中快速解決敵人,其次是「攻擊最近的敵人」
  讓前鋒可以早點上前,避免後援被敵人盯上


 一點小發現:
 *即使是手動下指令(普攻),也不用每回合都重下一次
 *按L2可以把視角轉到鎖定的魔物上
 *即使不在戰鬥狀態,按圓圈也可以叫出選單,可使用魔法及物品等
 *按方向鍵的"上"可以更換隊長
 *從怪物的背後突襲,他不會馬上反應,有時可以無傷KO怪物


→需要花腦力思考
 GAMBIT跟認證制度的關係
 因此在設定跟技能配置上都需要玩家去思考
 另外即時戰鬥的特色就是相當注重走位
 前鋒一定要索敵積極且耐打,後援遠攻和負責補血
 (我自己是讓兔子當隊長,站在後方比較能夠掌控情況
 負責後援,兼習各種魔法,普攻之餘負責補血,解除狀態,施放法術,操作機關等)


→豐富的隱藏要素
 這好像都是慣例了,常常會有一些不在檯面上的安排等待玩家去發掘
 這邊稍列一些個人有找到的部分
 *在酒館可接魔物退治任務,應該跟FFTA一樣可以一直接到終盤
 *在工會本部可以接高級魔物退治任務,地點就在蘭帕納斯城北有個人頭的位置
  裡面有FFTA的角色(XD),跟站在欄杆上的兔子對話可接任務(對,就是FFTA的「那隻」兔子)
  打倒一般魔物到一定數量之後,跟他對話有時可拿到額外的獎勵
 *在選單(按三角形)裡面有個「空賊的隱之家」,就是放稱號的地方
  譬如說走路五千步以上可以得到陸行鳥一隻,魔法使用200回可得到兔姊姊一隻...等等
 *在各大城市可以搭乘飛空挺往來,總共有七個航線,不過這不是重點
  在休息室前的服務生會有一個事件對話,內容大概是說她家有七個姊妹,分別在七個航線當空中小姐
  似乎是一個任務,要去把七個航線都去搭過,然後找服務生對話的樣子
  PS此任務要選擇「悠閒模式」才會遇到~高速飛空艇是沒有滴
 *蘭帕納斯城內有「小兔子傳送」的服務,是免費滴
  請找類似豎琴的物品,前面有帶著魔法師帽子的小兔子
  傳送時他會揮手跟你說掰掰,超可愛的>w<
  位置在東南西門,還有酒館(砂海亭)前面
 *在各地會有名為「地圖屋」的小兔子,位置不定,可以跟他買地圖
 *為了不要捏到,名詞用馬賽克處理
  初期在某地打某個BOSS時,如果能夠取得一個特殊物品,可以打的比較輕鬆
  在沙漠獨自一人又不是賣店的NPC,請多多對話XD
 *在南方草原上有種很像兔子的生物,他會幫玩家補血 = =
  第一次被補血的時候嚇了一跳,因為太窩心了,所以我有好一陣子不殺這種怪...


→嚴肅中不忘惡搞
 其實我應該沒有找到全部的部分,不過可以在一些小地方發現製作人員的惡趣味XD
 例如說怪物圖鑑內某一個怪物的額外說明有製作人員的日誌(不過我看不是很懂)
 魔物退治的怪物也都是一些謎物,諸如看了就很欠打的蕃茄,變種後頭上開花的仙人掌
 還有圖片看起來就很好笑的雞一家
 然後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我總覺得怪物圖鑑的某張骷髏好像在跟鏡頭比= =y
 召喚獸-魔人好像在跟人家說哈囉orz (是我想太多嗎.....)


 太12的怪物設計有兩種傾向,有些滿搞笑的(例如會滾動的鳥=_=a,跟扭來扭去的仙人掌=_=a)
 有些就很恐怖,玩到目前為止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惡魔之牆,這好像也是歷代的慣例了
 不過這代真的設計得很恐怖,除了逐漸逼近的特色外,還有他的移動方式(一堆詭異的爪子)、跟兩把大刀
 剛看到的時候只想大叫........媽媽咪阿,這啥啦 (泣


→總結
 就我個人覺得啦,太12不管從操作,人物,背景,設定
 甚至一些很難注意到的細節都設計得很精美
 被評滿分是有他的道理在
 至於說反面的意見,諸如類似線上遊戲的系統,還有人設
 我覺得那只是因為有些玩家已經習慣被套在某個框框內
 角色一定要很美形嗎?一定要是個英雄嗎?一定要你戳一刀我戳一刀嗎?
 偶爾換換口味不是也很新鮮嗎...


 至於新的戰鬥系統,我在想是不是有些人不懂得操作
 其實這個系統在設定了適當的GANBIT之後比線上遊戲更好更順暢
 而且真的有跟隊友一起打怪的感覺
 打怪也不是單調的點點滑鼠就可以搞定的
 BOSS就不用說了,某些小BOSS真的是很難纏,我最討厭的就是死之宣告=_=|||||||


 能夠綜合了單機遊戲跟線上遊戲的特長
 打怪自由,戰鬥刺激,同時又有完整的故事架構
 支線跟主線的任務都很豐富
 只不過還是需要一點日文能力
 不然看不懂故事,也不會操作就很麻煩了


 姆,擁有電玩的人生真美好阿~~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