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開始特別關注所有跟娃娃相關的訊息
就發現怎麼好像身邊的人,一個一個的靠近娃娃這個大火坑
有些駐足觀望,有些失足摔落
不知道是因為某種稱為「視網膜效應」所導致
或是這種症狀正在以倍數的速度成長,然後散撥




所謂「視網膜效應」,舉個例子來說
倘若某天你買了特殊顏色的車子,你就會特別的注意路上的車輛
然後就會發現,怎麼跟你相同的車子竟有這麼多
這也不是說真的有很多人跟你買一樣的車子
只是眼睛對於其他車款會自動忽略排除,於是造成了錯覺


「養娃娃的人變多了?」
這到底是我的錯覺還是本來如此,不得而知
但可以確定的是這一定會在朋友之間散撥傳染
如果不是那次娃聚,我可能也不會接觸娃娃


以往我請教已經有娃娃的朋友
然後角色調換,最近我開始接到想養娃的朋友的詢問
能有更多人了解到娃娃的好,算是好事
不過其實我並不太希望見到氾濫的風潮
就像多年前蛋塔事件,急湧而來,然後又急湧而去


心裡的恐懼來自於過往的經驗
約十年前,塔羅牌正在台灣紮根風行
沒多久就傳出了有人因為玩到走火入魔而輕生
那件事對於有玩牌的人造成很大影響
導致了一般人對於塔羅牌的負面看法,然後接著一些謬論也跟著出現
諸如塔羅牌是邪惡的東西,會置人於死云云


看起來是不是跟一般人對娃娃抱持的錯誤想法很類似?


再舉一個例子
當電玩遊戲開始盛行之後,就偶發的傳出有些人因為遊戲而鬥毆殺人
(譬如台灣的某線上遊戲,以及外國的某款PC GAME)
在經過媒體傳播之後,「電玩是不好的,會讓小孩變壞」的觀念就深植在一般大眾的腦中
但是這並不能完全歸咎於電玩,而是社會環境導致
倘若家庭正常,父母關心孩子的話
這些年輕人會去泡在網咖,會去參加幫派逞兇鬥狠嗎?
倘若店家嚴加管制,這些小孩會去買到限制級的遊戲嗎?
更扯的是竟還有學者提出「電玩會危害小孩心智發展」的理論
真不知此理論是從何而來?
莫不只是大人在疏於管教之後所找尋的代罪羔羊罷了!


扯遠了,回到主題
這裡並不是說玩娃娃會讓人走火入魔去輕生,或是玩到變成幫派火拼
只是說當大眾對於一件事物不甚了解
在引發流行的期間內又發生了負面的事件的話
那麼整個情勢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再也無法挽救


其實我最怕的還是當年塔羅牌事件重演
當有越多不知道自己在幹嘛的人投入玩娃一族,就越有可能發生負面的事件
萬一有人因為缺錢買娃而去犯法(例如偷、搶、援交等)
或是用現金卡、信用卡預支,年紀輕輕就把自己搞到信用破產
雖然未必會危及人命,但光是這樣所造成的影響就已經夠瞧的了


或許是杞人憂天了點
但是又無力改變什麼,所以最近老是寫些嚴肅的東西
有興趣看的人請不用客氣,如有話想說歡迎留下心得
沒興趣看或是覺得一介新手憑啥大放厥詞的人,請將滑鼠移到右上角,按下那個X,謝謝


全文完,謝謝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