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很佩服ONE PIECE的作者

雖然沒看過原作,但電視節目的單元像是
《今日特寫》 「ONEPIECE」超人氣的秘密!!
還有「SMAPXSMPA的海賊王特集」這類單元我是會看的
(所以ONE PIECE的精華片段都看完了XD)

《今日特寫》節目去拍攝了作者尾田老師的工作室
並介紹到他所收藏的那些*武士俠義類*的電影
尾田老師也自承,ONE PIECE的雛型是來自於電影《七武士》的「熱血、友情、義氣」的精神
因為很喜歡刻畫了各種羈絆之情的作品,於是就反應在漫畫劇情裡面

這時,突然靈光一閃
啊!原來是這樣啊!!」(槌手)
所以說,要吞進很多各類知識,消化變成自己的東西之後
才能夠創造出有內涵的作品啊.....

反觀自己...唉啊...e8ed6c7eed76d2acd9dbf469f29fbec2.gif  
怪不得常常在那邊蹲地板,想半天想不出甚麼東西
原來就是因為缺少內涵,看的東西不夠多......
所以我近期的目標就是*努力充電*
雖然無法具體的列舉
但大致上就是多看感興趣的題材、並不限定哪種領域的作品吧?900f3dd0adaad9142d567caf6bfb1311.gif  

關於創作,我個人想法是這樣,在別篇文章也寫過的:

 想梗(創作主題)是很辛苦的阿,所謂無中生有...
 找材料也是很辛苦的阿,所謂踏破鐵鞋...
 再把這些材料...想法...設計...統合搭配也是很辛苦的阿
 要把一套衣服生出來,當中的過程如果我不講誰知道?
 雖然說我也沒有必要講「過程有多辛苦」,反正讀者就是看作品就對了~

這是我一以貫之的中心思想 (PS.這不是向讀者抱怨、或討摸的意思)
雖然我發現好像有人喜歡看我的靠杯文製作過程.......

吃進去的東西(知識)只有一部分會反映在作品上面,這大概是創作者的宿命
我的比例大約是一成...或許有人轉換率比我好得多,隨手捻來都是靈感?

像我是以ACG維生的,舉個例來說,如果收過的設定集有這_____________麼多本
那實際上在我的作品裡面表現出來的豐富度,大約只有這_樣吧...
畫圖是這樣、做衣服也是這樣
一些知名的插畫家其實也是看過很多作品、涉獵不少領域、資料也沒少查過...

同樣的,時裝設計師也看過古今許多名家的作品
知名度夠的作品可以一看就知道"啊這是某某家的某某系列"
然而設計師們卻也不是模仿那些名家,而是致力於磨練出自己的風格

後面幾季的「決戰時裝伸展台」就相當的明顯,因為找的參賽者偏向有實作經驗的了
到了比賽中後期,每個人的個人特色會隨著作品的累積而越來越明顯

我相信他們一定是研讀過很多資料,才能把"什麼設計用於甚麼場合"
"甚麼顏色可以帶來甚麼感覺"、"客戶需求跟自我風格之間的平衡"都掌握在手上
版型跟表現技法已經是不需要考慮的東西了 (這類參賽者也都淘汰回家了,非常現實)
如果不是待業界已經一段時間的人,是做不到上述這些條件的

"如果耽於技術層面的問題,是沒法好好構思設計的"
我現在就是卡在這個階段
很現實的是這只能靠"累積經驗"來解決...
想不想得出來是一回事
想得出來、做不做得出來是另一回事...
邊想邊做、邊做邊想,是最慘的了... 
(所以我覺得先想好再開工,盡量避免把兩件事混雜在一起比較好...)

做"已經知道做法"的東西,比"創造"一個東西容易
立雞蛋很難麼? 可是在哥倫布敲裂蛋的底部之前,誰也不知道如此就能把雞蛋立起來啊?
當前人已經找出新大陸在哪的時候,其他人要過去就很容易了

做衣服的時候技術上是如此、設計的構思上也是如此
像我這種花很多時間在找"路"的人,就是製作時間會拖得很長
前陣子才剛完工的白鳥國王,如果把準備期也算進去的話是兩個半月
如果只是再複製一套,就不會做這麼久了...

所以我對於同為創作者的人都抱持著敬意
尤其,能夠定期產出作品的人更是佩服到想膜拜啊95e69aa508d4bb435706b9db0a610dad.gif  

啊還有我要抱怨一下
不只是"知識"要吃,"材料"也是要吃的啊
有時不把布料拿來搭一下還真無法決定,尤其是反差大、或反差極小的組合時更是如此
也就是如果手上不累積某種程度的庫存
等到要用了才去找,布料也是會賣光的,不一定總是在那等著
但是庫存的材料太多,對營業方面的殺傷力很大,也就是隱藏的庫存"成本"
這很明顯是一個「明知不可為而不得不為之」的例子

所以啊
我是覺得做衣服並不只是"把布料拼湊起來"而已
只是那樣的話,縫紉有點程度的人誰都做得到
如果看到一件衣服覺得"啊,這好像很難做" "這設計得好好喔"
那背後所花的苦心跟時間,應該要把"看得到的部分"再乘上個幾倍吧
(PS.並不是說我自己喔~~)

舉個例子的話,像是「決戰時裝伸展台」吧
現在第七季的參賽者,幾乎都是已進入業界但還沒有名氣的人
(以往會有剛畢業的學生來參賽、也有素人跨進服裝設計的)
要在一個小時內畫好設計稿,然後馬上採買布料
這需要多少的經驗才做得到啊?
我總是猜想:也許以前他們已經做過類似的作品,只是沒有發表而已
這些人,在聚光燈外看不見的地方,到底有多少未發表的作品呢?

出身台灣的服裝設計師"古又文"在被訪問時提到:

 就只有走伸展台的這十分鐘,是我們最光榮的時候
 外面的人看這個產業,好像是薄紗、煙霧、美女圍繞的夢幻世界
 可是在煙霧底下,得踩著荊棘前進


"踩著荊棘前進"這個境界離我太遙遠了
我的目標很渺小,只有「一直持續做同一件事」
並且希望哪一天可以累積出甚麼能端得上檯面的成果而已......
是說某人已經快滿六歲了,也就是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