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要從一把剪刀說起
一剛開始做娃衣時,剪布用的剪刀是手工藝社隨便買一把,大約兩百多元
除了有點重,還有剪某些方向的布紋時會覺得不太順手之外,也沒甚麼不滿的
不過前陣子,大概是做完櫻千歲沒多久吧
就發現剪刀刀刃合到某一個角度時一定會卡住
而且剪特定布紋時越來越難剪

所以,我決定換掉這四年多的剪刀
另外選一把順手一點的

上網搜尋之後,決定到台中一間老字號的刀鋪現場挑選
想說就算我不懂剪刀,老闆還可以給點建議

一踏進門
我說,我要買裁縫用的剪刀
那老闆也一副理解的樣子,問我,是做拼布用的嗎?
呃,該怎麼說好,雖然有點像拼布,但其實我是做衣服的........
我要找小隻一點的剪刀

然後他真的就拿了一把小隻的
這隻我查過資料,是立裁打版用的,刀刃沒有止滑,但以靈巧著稱

我問老闆有沒有防逃布的?
老剪刀怪怪的那陣子我是用一般的文具剪刀頂著用
剪刀新買的很利,但布料真的是滑來滑去很難瞄準

然後老闆就又拿了隻刀刃有防逃布設計的黑柄剪刀
這我也有查過資料,這把是日本製,價位將近一千元
好一點的剪刀差不多都從這個價錢起跳了,所以我帶了三張小朋友
總之一定要挑到一把順手的

這把黑柄剪刀重量很輕,尺寸也符合我需求
裁娃衣的布料其實不用很大隻的剪刀,這隻21cm夠用了
只是開合有點不順,後來回家用我的樁花油一小滴在剪刀的關節裡面,就好用很多
(樁花油是日本原產的保養頭髮的聖品,我都拿來保養木梳。說明書說也可以用在刀子上)

所以,我就正式的升級了裁縫剪刀
雖然還算不上甚麼專業級,只是買好一點的希望它可以好剪然後壽命長一點這樣XD

喔,對了,說到拼布這件事
我覺得娃衣實際上比較偏拼布,而不是裁縫(人類衣服那種)
在剪布這件事情上要求的點比較不一樣
娃衣小片,轉折多,重視精準度
人用衣服剪布重視速度,剪刀大把的剪比較快

製作上也是,娃衣很多部分因為太細只能用手縫
這點跟拼布是一樣的

所以當時老闆問我,當下還真的有衝動回答「是!我是做拼布的!」

(店家問的時候回答「做衣服的」「做拼布的」好像比較不會被蔑視的樣子
先前曾經說我是「做勞作」自掘墳墓被老闆看不起orz →當年的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