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遊戲其實是我2009年10~12月之間的娛樂
為什麼會拖這麼晚才打心得...這個嘛...就是種種因素
類似精神壓力大、很忙、不想讓人以為我都在玩遊戲

NDS對我而言是睡前助眠用的... 幾乎不會在床鋪以外的地方玩
可是如果BLOG都只寫遊戲心得,那看起來好像就很混的樣子

好的,回到正題
水晶編年史其實是Final Fantasy的一個外傳系列
印象中,已經有好幾代了
這次介紹的是在NDS平台上的第二代,副標題是<時間的共鳴>
第一代則叫做<命運之環>

我第一代就有買來玩了
雖然對3D可愛風的人物無甚興趣
但他的編劇能力相當吸引我,所以後來二代推出,又繼續支持了

果不其然,劇情依然相當厲害,看樣子應該是同一個編劇在寫
另外,水晶編年史NDS系列都很有線上遊戲的味道
不外乎就是跑地圖、打怪、收集裝備、然後角色可以創很多隻

一代的連線功能其實已算不錯,但也僅止於NDS面對面連線
這個人多的話真的很好玩,我有找朋友連線過,那時是我等級比較高帶其他人練功吸%
二代有改善連線部分,變成可以透過網路連線(住在不同地方的朋友也可以連了)
但不知是SERVER不夠力,還是NDS硬體效能有限
網路連線遊玩的時候,都會很LAG,這算是比較為人詬病的一個缺點
不過他在架構設計上面,是相當不錯的,希望下一代可以改進

一代的遊玩方是有分成「主線」以及「同樂模式」,兩邊的角色跟等級要分開練
不過到了二代改進成「主線」就可以跟朋友連線,進行「同樂模式」
這樣就不會有「同樣的東西玩兩遍」的問題了~

再來呢,二代的紙娃娃(衣服、裝備)系統有大幅的增加
但很多好看的裝備都要二輪才拿得到,可我看完劇情就沒打算繼續玩二輪
只能含淚跟新裝備說掰掰....QQ

操作的部分有改善「使用魔法」時不再消耗魔石,而是改以MP計算
這樣子一代雞肋的魔石系統就實用多了
界面上也有調整,變得比較容易用觸控螢幕操作
原本的「魔石袋子」就變成「選擇魔法屬性」

另外增加了「同伴AI系統」,可選擇三位同伴,會自動依照AI模式進行動作
像是幫忙補血、主攻擊、不行動等等
這個系統立意良好但我覺得還有再改善的空間,同伴有時還是會發呆

基於「線上遊戲化」,二代還加了「裝備升級系統」
也就是穿著裝打怪,裝備會升級!!
原本的「裝備強化系統」也改成在裝備上的「洞」塞寶石 (怎麼很RO?)
這遊戲的裝備這麼多......真是壓力摳米到了極點.........
好在我對線上遊戲沒啥狂熱,是「劇情至上」派 (沒主線的遊戲會讓我沒動力...)
話雖如此,這片也玩了50幾個小時

二代的人物刻劃很生動,角色個性都很鮮明 (除了主角本人之外)
不過這本來就是用主角的視點去進行故事,也就是第一人稱,主角會看不出個性也是合情合理
跟其他第三人稱的RPG不太一樣,一般的RPG多半都會進行主角個性的描寫
但這作就是主角很影薄,也是有人不喜歡這樣子

<時間的共鳴>的中心角色(主角)其實是LOGO那隻貓
說實在我就是衝著那隻貓才玩的,真的很可愛,個性也相當有趣XD

從系統、劇情、操作性,整體來說我給85分 (主要是我不愛線上遊戲)
對於喜歡RPG、有朋友可以同樂、對線上遊戲又覺得可接受的人
可以試試這一款《Final Fantasy 水晶編年史》~時間的共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