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家有一台爺爺級的NDS
沒錯,就是2004年發售(長得很像便當盒的)第一代NDS
雖然只有五歲歲,但自2006年初第二代NDS發表以來,就已經停產,買不到了
我老是覺得這第一代是出來搶市場的砲灰

p1.jpg

↑ 圖左至右:NDS、NDSL、NDSi (PS. 銀色那台外殼我有畫圖案)

但不可諱言的,即使它長得多麼像便當盒翻譯機 (最左邊那台)
雙螢幕+觸控玩法,在當時確實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對於一心想投入掌機世界的我,很順勢的在第一時間購入了

經過一年又3個月後,二代機出現了,名為NDS Lite,簡稱NDSL
根據WIKI上的說明:
「NDS最令人感到外觀不佳的問題也在NDSL上徹底得到解決。
 NDSL採用蘋果風的設計,外殼以鋼琴鏡面包覆,
 體積縮小更易攜帶,更推出多款色彩版本供不同喜好玩家選擇。」

所以,不只我覺得二代機NDSL改變很大
甚至懷疑它可能才是NDS本來的設計
不過,我認為遊戲機的本質是「玩遊戲」
雖然它的外觀醜了點,但不影響玩遊戲的功能
再加上,我個人覺得NDSL的外殼,質感並不是很好看
所以也就沒在那時候換機,雖然有很多人一看到NDSL就馬上跳槽了

然後經過將近三年,在2008年10月公布了三代機:NDSi
內建兩個攝影鏡頭讓 NDSi 的功能更加多采多姿
不過因為外型上並無勝過NDSL太多,所以未在台灣引起換機潮
(2009年11月現今,NDSi 公司貨仍未發售)

NDSi 一大特色就是網路連線的功能
其實我本來以為NDSi 的 i 是指 Internet (網際網路)
看了官方說明才知道原來是 I (我),意思是屬於「我」的NDS

在介面上也有重大改版,加入了更多功能、以及擴充性(可下載軟體使用)
總的來說有點像是Wii的選單介面
可以透過網路直接連到NDS的網路商店,也可以上網瀏覽網頁
這個部分只要家裡有無線基地台就可以達成
(一代機也可以上網,但只限於遊戲的連線對戰)

剛好我手上同時有三台NDS,第一代&第三代是我的,二代機是別人的
現在就來比較一下外型有何不同

p2.jpg

↑ 最大台的當然是一代機 (拜背景顏色之賜看起來還更苗條XD)
二三代在體積上相差不多,但三代比較寬,厚度比較扁

↓一代VS三代,這樣就很明顯了吧

p6.jpg



p5.jpg

↑ 三代(左) VS 二代(右)的螢幕尺寸

↓ 一代(左) VS 三代(右)的螢幕尺寸 (PS. 一代螢幕周圍的黑框並無顯像功能)

p4.jpg

p3.jpg

↑ 一代機(左) VS 三代機的最低亮度(右) (可以看得出來一代螢幕有多暗...)

說到這個螢幕,我不得不說
雖然一代的螢幕很不亮
但我個人比較喜歡一代的螢幕色彩表現,比較接近真實
二三代機是加濃過很多遍的大紅大綠風格 OTL
這不是因為我跟一代機相處太久,而是那顏色猛烈到不管看多久還是覺得過豔
這問題似乎不是時間可以解決... OTL

前面提過,粉紅色那台二代機不是我的
它真正的顏色叫做「金屬薔薇」,就是粉紅混著朱色、內含有亮粉的那種感覺
是NDSL十多種顏色當中我最喜歡的一款
不過可惜的是,身邊太多人都選這個顏色
我又不是很習慣使用這種粉紅色 (太像粉餅盒 OTL)
再加上,我的本命其實是印有貓圖案的水晶編年史同捆NDSi

其實那台同捆機發售時間是2009年2月
但那時日幣高漲,又沒能找到代購的人,就這麼錯身而過 OTL
直到最近在拍賣上又看到,而且價格還比原本發售時便宜一點
就我猜測,可能是因為這款NDSi+遊戲同捆機
有一些量是讓給小賣店銷售,進貨成本也許有打折扣...

總之,感謝這個折扣
讓我又與錯身而過、曾經懊悔過的水晶貓NDSi再度相遇了

二代機我沒機會玩,不過就一代跟三代相比
手感上有很大的差異
厚度、寬度、重量、按鈕...等等,NDSi 整體表現就是「輕巧」兩字
而且介面上變得更靈活,擁有很多下載軟體用的儲存空間
照相功能也很有趣,除了可以變型塗鴉之外,還可以跟行事曆搭配做為影像日記
聲音部分有增加錄音功能,但我個人不太有機會用...
另外內建喇叭也有大幅改進,音質變得更好了
有時,環境許可的話我也會不用耳機直接聽喇叭放送的聲音 (一代機的喇叭我聽不下去XD)
可四段調整亮度的設計,在室外玩也不怕看不到畫面了 (這個功能在NDSL上就有了)

只能說這五年的NDS機種演進真是跨時代的改變 (拭淚)

p7.jpg

↑ 三世代NDS盒子合照 (左上是NDSi 但因為是同捆板所以盒子上沒字XD)

↓ 其實厚度上無甚改變,不過NDSL的盒子質感就比NDS好很多了

p8.jpg

p9.jpg

↑ NDSi 同捆機的真正外盒
謝謝收看~~


延伸閱讀:任天堂新型 NDS 主機「NDSi」規格功能與網路服務深入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