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帳嘛,指的是有年月日格子,可記錄事項的小冊子
不是每個人都有用手帳的習慣
不過,如果你覺得老是有一堆事情要辦,常常忘東忘西的話
請來看看手帳到底有甚麼好處

先介紹分類

[日期]
自由式:日期為空白,自行填寫
固定式:日期印好的,須每年更換
另,尚有每年從幾月開始,每周從周日還是周一開始的細微分別

〔裝訂]
活頁式:六孔活頁最常見(也有五孔的特殊版本),尺寸也有大至B5的
單冊式:整本都裝訂好的,不能換內頁

[周期]
月帳:以月為單位 (通常是左右兩面紙)
周帳:以周為單位 (有兩張一周,也有一張一周的)
日帳:以日為單位 (一日一張紙)

[風格]
卡通式:我小時候很流行這種,通常是學生在使用
工商式:內頁顏色樸素,外皮多為皮革
台灣在一般書店看到的,大多是上述兩種 (很明顯,一眼就能分類)
歐美日本的花樣就很多了,請參考去年的誠品手帳特展


以上的分類,是可以混合出現的
也就是說,我可能有一本日期自由+活頁+月帳+日系風格的手帳
或是日期固定+單冊式+日帳+古典風格的手帳

我個人覺得,影響最深遠的應該是[周期]這一項
每天工作都很忙,忙到連幾點幾分都要記錄的,必須要用[日帳]
在特定日期會有事情要辦,但平常不算忙的,用[月帳]比較好
每天會有一些事情要辦,需要筆記來記的,用[周帳]

通常[日帳]內會含月帳一起,有時還會有周帳,但不會到一面一周那麼大格

[周帳]是台灣最常見的格式,一打開來翻幾乎都是這種
但我覺得周帳並不適用於每個人,結果造成了有些人以為手帳是個沒用的東西
會用周帳的,通常本身就已經是個很有條理的人,手帳只是幫他記錄比較繁瑣的事項
卻沒有規畫日行程、月行程的功能,充其量只是有日期的筆記本

[月帳]具有規畫行程的功能,卻無法紀錄太多細節

另外,在台灣的文具廠商不知是怎麼回事
作出來的手帳不是極可愛(學生用),就是極嚴肅(事業有成人士用)
就沒有可以給上班族、家庭主婦使用的格式
簡單說就是沒有「專門適用性」

所以,只是因為在台灣書店的選擇貧乏
才會造成「手帳無用」的錯覺

所以要用手帳的人只好往外國找
誠品就是看中這塊市場,才會每年都辦大規模的手帳展
今年的也是十月下旬就要開始

以我上一篇提到的ほぼ日手帳,以中文來說意思是「幾乎每天記手帳」
它就是一個功能性很強的[日帳],每天一面
對於有記日記習慣的人來說是個寶
對於每天行程很滿的人來說是個寶
對於滿腦子都有創意需要記下的人來說是個寶
對於喜歡保存旅遊足跡的人來說是個寶
它的用處很多,日本還有出專書來介紹使用方法,可惜是日文,閱讀不易
所以我找了幾篇中文的介紹

ほぼ日手帳介紹(1)

ほぼ日手帳介紹(2)

ほぼ日手帳介紹(3)

再來,它一個可怕可敬的地方是毎年都會推出很多新色
讓手帳外表也可以很多變
2010年新色一覽

手帳外皮可以重複使用,如果不想換皮,就換每年推出的內頁即可
像這個就是我的手帳外皮,的內面 (外皮是水藍色的)
p3.jpg

擁有驚人數量的小口袋,而且一點都不厚重
因為在需要層疊的地方,是採用比較薄的材料製作的
(如果有看上一篇文章的話,它就是盒子內被攤平壓在下面沒露面那一本)

還有一個要特別介紹的東西:超薄剪刀
它的厚度只有1.8mm,重量14克,可以輕鬆放在手帳裡面

p4.jpg
p5.jpg

因為我個人沒有寫日記的習慣,工作上的東西都是記在電腦中,每日行程也不甚緊湊
所以是用不到它的招牌日手帳
要不然,我早在去年就買下手了
今年會買是因為官方推出了全白的手帳 (是聽到了我祈禱的聲音嗎= =?)
對,沒錯,全白的,我最愛的塗鴉用的全白手帳

p6.jpg
p7.jpg

我很想把右下角那隻"熊"擦掉
但沒辦法,日本人的設計師覺得好像要有那隻熊才好賣
這樣我就可以隨時記下突然冒出的各種靈感了

我現役的手帳是APJ的月帳,一本單純就只有12個月,頁數不多攜帶滿方便的
明年應該也還是用同系列,我會把它塞在ほぼ日手帳的皮裡面一起使用XD


延伸閱讀:手帳選購2009最強的手帳使用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