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註:標題是模仿「明朝的那些事兒」XD)
回首那美好的第一集
我們完美的愛德華,簡直是所有女性的夢中情人
有很多人認為,愛德華這一角色就是此書大賣的原因

我也很喜歡他,但不是像其他讀者愛他的那種愛

梅爾把他性格的細微處刻畫得很清晰

身處在一群「人」當中,卻只有自己是異類
為了不被發現,得小心翼翼模仿「人」的行為
時間被凝結之後要面對那永無止盡空虛和宿命

我喜歡他,是因為心理世界有些雷同
但我不能把整個內心世界公諸大眾,那不是我的習慣與原則
所以講一些比較容易理解的部分

一直覺得,我跟這個現實世界格格不入
我的思考方式跟大多數人不同、興趣跟大多數人不同、人生規畫跟大多數人不同
我可以用旁觀者的角度看別人的人生,看自己的人生
不活在世俗,卻又身處在世俗當中 (我沒出家、沒信教也沒吃素。不是那種頓悟)
我模仿別人怎麼過活,以大多數人的日常生活做為範本
如果其他人用聊天來表達友誼,那我就聊天。雖然我比較喜歡自己想事情
要吃飯就需要錢,所以我工作
希望看起來一切都跟其他人一樣正常

我沒有辦法聽見別人腦內的聲音
只是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感覺「似乎」比其他人敏感
(說「似乎」是因為這並沒有一個測量的標準,只是觀察到好像是這樣子)

雖然有助於藝術方面的發展,但敏感不全然是件好事
因為同一時間大腦收到的資訊變得比較多,也很容易被外界影響
有人在身邊走來走去、有人在某處說話、有人的心情不好

有種病是不能夠辨識白色跟灰色,這是辨色力薄弱
我是相反,受不了強烈對比,像是白色跟黑色放在一起
有興趣研究色彩敏銳度的人可以試試色彩測驗,0分代表你對顏色很敏銳
(這跟螢幕的好壞有一點關係,多用幾台電腦測試會比較準)

不得不承認,我從愛德華身上學到最多的就是理智、自制力、EQ之類的東西
之前一直很擔心,我的自制力終有一天會用盡
會管不了情緒而大發雷霆,會管不了自己而脫離常軌
(有時我腦中會沒有原因的閃過一些莫名其妙的思緒)

不過看了愛德華的心路歷程........我發現這擔心是多餘的
正因為太想自制了,才會擔心失去控制
事實上那是可以培養磨練的,不是一種會「用盡」的東西

所以,其實我脾氣不太好,也沒有甚麼耐心
如果別人不這樣覺得,那是因為我也很理智

是人都會有生氣的時候,但是可以控制不要傷害別人
是人都會有脆弱的時候,但那只是一時情緒,情緒總會過去的
因為最近遇到的一些事,讓我體悟到人生其實是跟自己的戰鬥
恐懼不是外來的,是自己給予自己的
只有發自內心的勇氣,才會有足夠的力量面對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