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光之城其實應該算是愛情小說
雖然有著奇幻的背景,但事實上描述的並不深入
比之魔戒那是大大不足,以近期小說來講文筆還輸哈利波特
(其實我也不是很滿意哈利波特系列)

會評為愛情小說是因為,那是佔了80%的重要元素
尤其暮光第一集那真是「甜的都可以滴出蜜來了」
常常有種幻覺是我那本黑皮書聞起來有蜂蜜的香味
標準的封面與內容不符
(暮光系列的書皮都是黑的)

作者梅爾是個新出道作家
所以我原諒她在第一集中沒有掌控劇情的功力
但我佩服她把感情跟心理描述的很細膩動人
所以決定繼續支持二、三集

會說「沒有掌控劇情的功力」是因為
如果將各章以概要的方式提取成大綱來檢視
會發現比重分配得不好
也就是所謂「起、承、轉、合」的比例

任何一部作品都要有「轉捩點」才會好看
但暮光(1)的爆點出現得太晚了,不夠精彩、收尾也草率
整本的重點就是兩個人膩在一起膩在一起膩在一起膩在一起
一般來說情侶要是這麼朝夕相處,遲早會出問題
果不其然暮光(2)就.......

不過看得出來梅爾一開始並沒有要寫2.3集的意思
但既然我發現這部作品時,剛好就是(4)剛發售
那就順理成章繼續看2.3.4
前面說過了,作者的架構能力不好,所以我決定只欣賞內心戲的部分
那真的是很精彩,會讓人想一再回味

可是,正如我所預料的
就連「一本」都管不好的梅爾,4集大長篇會是什麼慘狀?

我覺得能停在(3)就結束是最好的
因為故事都已經寫完了,再勉強寫也只是拖棚
雖然總觀1~3集,也並不是很完美
整體架構很單調,反派吸血鬼三隻可以縱橫一千多頁
搞了半天最後壞蛋一下子就領便當
真所謂是
「雷聲大、雨點小」
OT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