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陸,盜版手機應該是第一個劣幣驅逐良幣的例子
娃跟配件的盜版事件也只是小巫見大巫吧 (攤手)

1.5億支山寨手機 深圳嚴打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8.06.17 03:13 pm
 
 
大陸媒體報導,去年中國的「山寨手機」產量至少達1.5億支,造就了龐大的地下產業,嚴重威脅到品牌手機的生存空間,深圳已自16日起開始打擊山寨手機等仿冒商品。
所謂山寨手機是指雜牌、沒牌子、仿冒名牌手機的冒牌機,已搶掉正規手機1/3市場,據新華社報導,深圳電子市場的手機幾乎就像蘿蔔、白菜一樣的賣,半坪大小的櫃台,一天少則數十支、多則可賣出上千支。這些手機的品牌名稱千奇百怪,不乏魚目混珠者,例如Hokia、Nokia 210(正牌諾基亞無此機型)。
由於不用繳納17%的增值稅、銷售稅,也不用研發、品管、廣告等一干費用,山寨機以價格低廉取勝,仿冒的品牌手機雖然沒有售後服務,消費者也願意買。
比起品牌機,山寨機不僅具有價格優勢,而且推出新產品的速度極快,正規品牌手機從策劃到投入市場需要6到10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山寨機可以推出多款新產品。
山寨手機中間利潤達到50%到100%,生產商可賺10到15%、中盤賺20%到25%,零售商賺得更多,所以愈賣愈旺。去年山寨手機產量至少1.5億支,幾乎與大陸市場手機總銷量相當,僅增值稅一項去年就造成政府人民幣178.5億的損失。而且對市場形成無比衝擊,大陸正規手機廠商幾乎全部都出現虧損,有些甚至因此退出市場。
【2008/06/1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