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沒說過的是,其實我是很難入睡的人
有時候不只是難入睡,而是持續的睡不著直到累得失去意識為止

小時後因為過敏鼻塞的緣故,習慣睡很高的枕頭 (睡高比較不會鼻塞
不管是疊兩顆枕頭睡或是把棉被捲起來墊高
就一直這樣睡,即使有什麼肩膀酸痛也不以為意
後來不知道是年紀大了,還是因為上班坐得太久
肩膀酸痛帶來的影響漸漸變大,到了不能漠視或忍受的地步

然後開始研究睡不著、肩膀酸痛的成因與解決辦法
我的睡不著大致可分成三種類型
a.精神方面,例如有事煩惱,壓力過大等
b.生理方面,(中醫方面來說)體虛氣虛血虛心火旺,表現在外的症狀就是體力不好、火氣大
c.外在環境,例如太冷太熱、蚊子吵、燈光太亮、寢具不好、車流吵雜等

a的原因比較難改善,壓力如果能揮去也不會成為壓力了
而思緒要狂轉我也沒辦法控制........如果是真的想睡了也會自己停止的

b的原因通常去給醫生抓藥調一調就會好了
但我並不想依賴藥物過日子 (即使只是吃中藥)
除非真的束手無策,不然不會主動去找醫生

結果最後能下手的只剩c
去年冬天不是很冷嗎?
就花了一筆錢添購了羽毛被 (這價錢可能有人不在意,但以棉被來說算是貴的)
羽毛被真的很好睡,寒流再冷也沒在怕的= =+

可是肩膀酸痛的問題還是在
後來查資料才知道,枕頭過高會讓重量都壓在肩頸附近造成酸痛
但是枕頭太低我又睡不著 (曾把兩顆枕頭減為一顆,睡沒幾天就受不了XD)
後來買了個人體工學記憶枕
就是有弧度,中間凹下去,脖子那邊比較高的枕頭

記憶枕的材質是類似泡棉的東西,只要有溫度跟重量就會陷下去
可以符合頭的形狀,平均分擔壓力
換了枕頭之後,才睡一天就發現肩膀不再酸痛了
(早該換的,我以前的人生到底是.........OTL)

換成記憶枕一兩個月後,肩膀雖然不痛了
但是我開始睡不著=_=~ 即使睡著了也睡不好
症狀很像上述的b,但是我自己知道兩者之間有差異
b的症狀出現時,睡時多夢淺眠常常會醒
最近則是難入睡,睡眠中途不會醒,但隔天睡醒還是很累

難入睡的一部分原因是覺得枕頭怎麼躺都不順,一直翻來翻去
我習慣側睡,但這顆記憶枕卻比較適合仰睡
因為高度不夠,側睡會變成壓力都在肩膀處,很不舒服
又或許是因為材質不好,睡一陣子後彈性疲乏
頭一枕上去就壓得扁扁的 (雖然形狀是對的...)

於是又換了比較貴一點的乳膠枕
比起棉花枕的好處在於,不會越睡越扁,(號稱)有防菌防螨效果
本身是有彈力摸起來QQ的觸感,所以可以把頭穩穩的托住
形狀也是選人體工學型的 (其他形狀也有平的)
純粹是因為覺得平版的高度太低
雖然有加大SIZE的枕頭比較高,但是太大顆
放在單人床上,我家小孩會沒地方坐 (默)
我知道這不成理由,但對我來說很重要 (淚) 我枕頭旁邊是他們的固定座位

睡了兩天發現,這顆枕頭側睡很舒服,仰睡就有點怪怪的(但我也不仰睡= =)
枕上去很快睡意就來了,睡醒也不會有睡不飽的感覺
(可能之前睡不好是因為邊睡一直翻來翻去)
這枕頭到底能不能幫助我脫離睡不著的地獄呢? 還有待觀察

這邊提供一些挑選枕頭的要點
1.睡眠時,肩頸頭的角度位置應與站立時相同
2.可以的話,購買前盡量試躺感受
3.枕頭材質有硬有軟,應挑選習慣的材質
4.枕頭跟床的軟硬也有關係,需列入考量 (EX.軟床配軟枕不一定好睡)
5.不要再用睡了N年的棉花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mhe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